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余金恆:扎實苦干在基層,情洒鄉村暖民心

2023年04月28日14: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余金恆培訓煙農煙葉抹芽打頂工作。包丹丹攝

余金恆培訓煙農煙葉抹芽打頂工作。包丹丹攝

“爭取五一前把村裡發展村集體經濟的產業路做好,這可能是我為大荷村做的最后一件事了,為下一任接班的同志打好基礎,做好交接棒。組織派我到大荷村這兩年,我深感責任重大,容不得碌碌無為、得過且過,唯有扎實苦干,有所作為,才能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啊……”自治區煙草專賣局派駐靖西市新甲鄉大荷村第一書記余金恆邊鏟泥沙鋪路邊說道。

兩年光陰,余金恆深入基層,用腳步丈量民情,努力化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實干為民造福。

余金恆幫助加快產業路施工進度。包丹丹攝

余金恆幫助加快產業路施工進度。包丹丹攝

燦燦“黃金葉”,致富一方人

“大荷村地處新甲鄉西北部,全村的產業比較分散,除了傳統的牛、羊、馬養殖以外,就是水稻、玉米,沒有‘短平快’的產業支撐村民經濟發展。特別是村集體經濟相對比較薄弱,隻依靠養牛、出租養殖場獲得微薄收益,多虧了我們的余書記,幫助村民找路子抓產業帶頭增收致富,為大荷村民生建設四處奔波,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現在村民生活真是一年比一年好。”新甲鄉大荷村黨支部書記農業開和村民對第一書記余金恆交口稱贊。

為有效解決發展特色產業瓶頸,2021年上任后,余金恆和大荷村黨支部書記農業開經過走訪調研,傾聽民聲,決定發展烤煙特色產業促農增收。拍板之后說干就干,2022年就帶領村兩委流轉70余畝土地發展種植烤煙。

余金恆和煙農農正海查看煙葉烘烤情況。包丹丹攝

余金恆和煙農農正海查看煙葉烘烤情況。包丹丹攝

2022年5月,隨著大荷村第一批烤煙出爐,吹響了大荷村集體經濟多方位發展的號角,烤煙產業帶動周邊群眾50多人家門口就業,幫助群眾增加地租、人工收入約13萬余元,輻射帶動了周邊群眾增收致富。“經過緊張的烤前准備,烤房設備檢修,打頂抹芽,成熟採收,夾煙裝爐,大荷村的煙葉終於順利開烤了,憑借多年專業知識學習和經驗積累,烘烤的細節我都一一緊盯,確保科學烘烤。雖然最近早出晚歸,又當司令又當兵,黑了點瘦了點,但是看著這金燦燦的黃金葉,想著能通過自己擅長的專業為群眾增收,群眾也對發展烤煙充滿了信心,覺得很值得。”這是余金恆個人朋友圈裡留下的工作印記。

“去年余書記在村裡種煙,讓我看到了種煙能致富的希望,今年我也承包了15畝,多虧了余書記的幫助,幫我協調煙苗和起壟機器,經常到田裡手把手地提供技術指導,余書記說等到今年5月煙葉可以烘烤了,也要幫我們盯著咧,明年我還要多種點。”看著自己家一大片綠油油的煙葉即將成熟,大荷村文思屯群眾林偉高興地說。

大荷村集中供水池竣工。包丹丹攝

大荷村集中供水池竣工。包丹丹攝

致富路飲用水,甜進百姓心

“書記啊,咱們村田邊這條產業路還是沙土路,不下雨還好,趕上像今年我們冒雨移栽施肥、搶收作物、運物資的車進去都打滑,為了村民生產方便,我們也應該申請修一條產業路。”看著這條彎曲又泥濘的田間小路,大荷村村民農正海又擔憂又期盼地看著余書記說道。

余金恆默默地把這個事情給記下了,在他積極向上級黨委政府申請努力下,今年4月,這條產業路開始施工,余金恆每日都要去看看項目施工進度,期盼著這條“致富路”能早日通車。

“我們的玉米地都在煙田的旁邊,之前我們進來到田裡務農不是很方便,雨天地面濕滑更加危險,聽到書記說今年村裡開始修建這條產業路我們都很高興,主動過來幫忙下水泥,以后運化肥、收糧就再也不愁了。”大荷村大龍屯小組長農權邊攤水泥邊說道。據了解,該條產業路4月下旬竣工,全長0.8公裡,硬化路面寬度3-3.5米,覆蓋煙稻輪作面積65畝,其他玉米、雜糧、雜豆100畝,切實改善了周邊村屯300余人的產業發展生產條件。

大荷村集中供水池施工。包丹丹攝

大荷村集中供水池施工。包丹丹攝

大荷村有9個自然屯,其中6個屯都存在季節性缺水問題,群眾生產生活多靠“望天水”。針對季節性缺水飲水問題,余金恆和村兩委商量后,積極向后援單位自治區煙草專賣局申請援建資金41萬元,又利用村裡脫貧時的上級獎勵資金,共投入59萬元建設一個安全飲水工程,利用低位的地下水資源,在山上修建一處集中供水大水池,再用管道輸送到缺水的村屯,保障了全村5個屯將近70%的人口的生活用水。

“目前就剩下一個大巴屯了,地理位置比這個水源的位置高,水暫時還送不上去,我們已經向黨委政府申請了轉移支付資金,已經測量過了,計劃通過二次抽水的辦法,將水源送到處於高位的大巴屯,估計今年六七月份就能完工,這樣我們這個集中供水池就能保障全村人的用水,再遇到季節缺水問題就不怕咯。”余金恆滿懷希望地說。

余金恆和村“兩委”在田邊調研。包丹丹攝

余金恆和村“兩委”在田邊調研。包丹丹攝

關心“百家事”,守護幸福門

“你們鄉村振興都做什麼呀,怎麼振興鄉村呢?”“就是想方設法增加群眾收入,你幫開了証明,她每月就有殘疾人補貼了,收入就增加了,這也算是鄉村振興啦。”這是靖西市人民醫院辦理殘疾人証明的醫生與余金恆的對話。在迎接各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后評估檢查的關鍵時刻,余金恆和工作隊員不管多忙,抽出一天工作日時間,一大早就帶著剛納入防貧監測戶的80多歲老人黃姆棉到城裡辦理殘疾証。接人、進城、照相、辦卡、挂號、繳費、鑒定、交表、吃飯、送人回家全程“一條龍”服務,余金恆親力親為。

“真的很感謝余書記,老媽還在用輪椅,我家又沒有小汽車,又不了解辦証流程,進城辦事真的很困難,多虧了余書記車接車送,帶著我們辦証,我們才能這麼快辦得這個殘疾証,余書記真的幫了我們一個大忙!”老人的兒子黃家談連忙道謝。

“上午繼續組織群眾核酸檢測,下午栽煙春耕保生產,傍晚給群眾發放基本生活物資,碰巧趕上吃了碗甜甜的湯圓,過了一個別樣的元宵節,既充實又圓滿了……” 這是2022年2月15日元宵節,連續忙了十多天的余金恆發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段話。一個個細節、一件件小事凝聚了余金恆的為民情懷,這也拉近了他和村民之間的“心”的距離,出色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務的同時,又得到了群眾的認可和好評。

自余金恆接過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交接棒”,了解村情、入戶走訪、調研產業、建設民生工程、調解群眾糾紛等,認真負責的態度,入鄉隨俗接地氣的作風,大荷村群眾不知不覺地已把這位第一書記當作親人,隻要遇到大小事、煩心事,第一時間都會想到他。“有人問去駐村就干些什麼,駐村就是啥都干,家長裡短樣樣都得管啊。”面對即將“接棒”第一書記,余金恆與他知心交談,分享駐村工作經驗。(黃凌雁、包丹丹)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