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貴港壯族油紙傘制作技藝傳承人韋軍民

創新技法 傘上生花

記者 鄭壹
2023年04月27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04月27日第06版截圖

韋軍民

  韋軍民的油紙傘作品。受訪者供圖

  【絕活看點】

  刨竹、鑽孔、穿線、串聯、裱傘、翰花……廣西貴港壯族油紙傘制作技藝傳承人、80后匠人韋軍民在遵循古法技藝的同時,改良傘面材質、拓展翰花題材、融入壯錦織法,讓油紙傘成為展示傳統文化的窗口。

  身著布衣,手持羊毫,輕扶傘面,將調色盤中的酞青藍顏料點蘸幾筆,細細勾勒,淨白傘面的最外圍便形成一圈青花圖案……記者走進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港北區中裡鄉坦陽村的漢古傘庄時,隻見韋軍民(見圖一,本報記者鄭壹攝)正聚精會神地進行著壯族油紙傘制作技藝中最具有挑戰性的環節——翰花。

  作為廣西貴港壯族油紙傘制作技藝傳承人,韋軍民自6歲開始就跟隨父親學習油紙傘制作。“古法制作一把壯族油紙傘要經歷刨竹、鑽孔、穿線、串聯、裱傘、翰花等81道工序,耗時15天左右才能完成。”雖然對制作油紙傘的各個環節已經非常熟練,韋軍民還是會把傳承譜系放在手邊,時時翻閱。這本傳承譜系詳細記錄了制傘所需的工具和技法。

  制作一把好的油紙傘,選竹是基礎。漢古傘庄的后山上有2000多畝毛竹林,每到秋末冬初,韋軍民便會帶著鐮刀,進山砍竹。“制作傘骨選用4到6年的毛竹最佳,含糖量少,不易生虫。”韋軍民說。砍回的毛竹需要在水中浸泡數天,泡出青竹中的蛋白質和糖分,從而達到防腐防虫的目的。

  削去竹子的青皮,將竹筒劈成長短整齊的竹條用於制作傘骨,其余的竹條則用刀修成扁平的竹片用於制作傘撐。在傘骨和傘撐上鑽好孔后就可以開始組裝了。傘骨的組裝要按照一定的順序,否則會出現凸起,影響美觀。韋軍民在多年的制作中琢磨出了一個小竅門:用鐮刀在傘骨上劃一道劃痕。按照劃痕的走向依次組裝,傘骨就會平平整整。

  傘骨和傘撐讓油紙傘有了骨架,可如何讓傘面更結實牢固?韋軍民大膽創新,在傘紙中加入棉纖維。左手輕扶傘骨,右手將棉線在每一根傘骨上纏繞兩圈。纏線講究鬆緊適度,不能太緊也不能太鬆,太緊則撐傘阻力大,太鬆則無法起到加固作用。“鬆緊的力道全在手上。”韋軍民說,直至28根傘骨被全部纏上至少3圈棉線,傘邊穿線這一步才算完成。經過棉線加固的傘面穩定性大大加強,防風能力極好,再大的風也不必擔心傘面被吹翻。

  裱傘后是翰花,這一環節要求具有一定的美術功底和審美能力。傳統的油紙傘傘面圖案取自花鳥、人物、山水等國畫常見題材。在此基礎上,韋軍民將臉譜和手繪青花納入其中。“現在我們有了更大的突破,可以根據市場需求定制圖案。”韋軍民說,要不斷結合時代風貌進行創新,讓油紙傘成為展示傳統文化的窗口。

  翰花完畢,還要給傘面刷上桐油用於防水。韋軍民用刷子均勻地蘸上桐油,慢慢地從傘頭刷到傘沿,一遍刷完,待傘面晾干,再重復之前的操作,總共刷3遍才能讓傘有最佳的防水性。為了更好地凸顯壯族特色,等傘面完全干透后,韋軍民還在傘頭和傘撐處用彩色絲線織上密密的菱形圖案。玫紅、淡粉、金黃、翠綠、天藍、大紅……韋軍民雙手交替,一條條彩色絲線也隨之跳動交織。“穿線手法參照了壯錦的織法,壯錦多採用菱形圖案,象征著田地。”韋軍民說。

  十年一日,孜孜矻矻,韋軍民的油紙傘現在已經小有名氣。2017年10月,貴港壯族油紙傘榮獲2017中國—東盟博覽會旅游展“最佳商品推廣獎”。2019年,貴港壯族油紙傘制作技藝被評為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2021年10月,韋軍民入選廣西第七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推薦名單。

  貴港壯族油紙傘如何才能更好地融入現代生活?韋軍民始終在思考。“制傘用的竹子有些重,在不改變外觀的前提下,未來可能會換成輕鋼或者樹脂,這樣能更輕便。”現在,韋軍民的油紙傘加工廠裡共有50多名工匠,他們正共同探索著油紙傘融入現代生活的多種可能。不僅如此,韋軍民還在廣西國際商務職業技術學院開設工作室,教外國留學生制作油紙傘。“希望這些精致優美的油紙傘也能在世界的更多角落綻放美麗。”韋軍民說。

  《人民日報》(2023年04月27日第06版)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