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讓鄉村教育賦能鄉村振興(一線行走)

張雲河
2023年04月27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04月27日第11版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04月27日第11版截圖

  駐村工作隊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協調更多優質教育資源向鄉村傾斜,吸引更多有志於教育事業的優秀人才到鄉村任教

  “長大后,我也要像你一樣。”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凌雲縣伶站瑤族鄉浩坤村弄新小學瑤族女孩韋菲向學校裡的“哥哥老師”訴說著心中願望,眼裡閃爍著光芒。

  兩年前,在凌雲縣駐村工作隊的聯系下,百色學院大學生志願支教服務隊來到弄新小學,韋菲口中的“哥哥老師”便是支教隊員。在支教老師的幫助下,孩子們的學習興趣越來越濃了。

  過去,浩坤村的小學建在絕壁之下的棕櫚洞中,一間茅草房便是孩子們的教室。由於硬件差、師資薄弱,直到2007年,村裡才走出第一個大學生。如今,在駐村工作隊的幫扶下,10年間,浩坤村走出61名大學生,昔日窮山窩成群飛出“金鳳凰”。

  靠教育改變鄉村面貌,浩坤村不是個例。這些年,凌雲縣各支駐村工作隊聚焦教育扶智,創新開展“第一書記進校園”“第一書記夜話”等活動,協調教育資源,蹚出一條以教育助推鄉村振興的路子。

  “教育振興鄉村,首先要轉變村民們的觀念。”凌雲縣駐村工作隊隊長秦娟說。曾經,弄谷村女生韋美雙對上學讀書興致寥寥,經常請假回家放羊。秦娟和工作隊員就專門帶她到廣西民族大學開展游學活動,感受學習氛圍。看過了外面的大世界,韋美雙慢慢改變了觀念。

  師資缺乏是制約鄉村教育發展的重要原因。一直以來,凌雲縣駐村工作隊積極聯系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百色學院等高校和有關慈善組織開展大學生志願支教活動,先后為當地引入大學生支教教師109人,充實了鄉村教師隊伍力量。

  鄉村振興靠人才,人才培養靠教育。駐村工作隊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協調更多優質教育資源向鄉村傾斜,吸引更多有志於教育事業的優秀人才到鄉村任教,讓鄉村教育賦能鄉村振興。(作者為本報廣西分社記者)

  《人民日報》(2023年04月27日第11版)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