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博白:打造“數據雲”平台賦能銜接資金項目“四公開”

2023年04月26日17:1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為持續深化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項目“四公開”,博白縣通過大力推動資金項目大數據監督平台迭代升級,實現在“雲”上建立大數據庫,構建對銜接資金項目從入庫分配、落地實施到公開公示的全流程監管長效機制,對項目實施情況開展實時監督,促進各級各部門用好用活銜接資金,有力推動鄉村振興項目建設。

以“雲”採集建立“四公開”信息儲備庫。運用互聯網存儲技術內存無限量、傳輸信道無限量等特點,在“雲”系統上建立大數據庫,打造了一個數據存儲量大、數據流通無阻礙、信息准確更新及時的項目大數據庫。通過各項目主管部門實時錄入數據,對項目信息錄入不完整、信息更新滯后的項目予以黃燈預警,督促各項目主管部門及時更新完善項目信息,為銜接資金項目“四公開”夯實信息儲備基礎,解決了全縣銜接資金項目數量多、分布廣信息收集工作體量大,且項目進度、資金撥付進度等信息實時變動,使用常規方法收集項目信息存在一定程度滯后,容易導致銜接資金項目信息公開公示不及時、不精准、不完備等問題。目前,全縣1791個銜接資金項目,涉及近4萬條項目信息已全部錄入“數據雲”。

以“雲”公開擴大“四公開”廣度。為了打通銜接資金項目信息公開“最后一公裡”,博白打造了“博白縣鄉村振興專項監督和干部作風監督公開平台”“博白民生監督”微信公眾號,設立了銜接資金項目公開專欄、項目公開公示“二維碼”等,實時公示項目信息,群眾通過互聯網頁面、手機登錄微信公眾號和用微信“掃一掃”,手指點一點就能輕鬆查閱項目基本信息、建設內容、受益情況和實施進展情況,實現發現問題或有咨詢事項可在公開頁面或微信公眾號一鍵反饋,縣紀檢監察部門督促項目主管部門迅速解決問題。目前,已發現並推動解決問題10多個。

以“雲”監督增強“四公開”監督。“數據雲”平台的構建既方便了群眾,又方便了各級紀檢監察干部監督銜接資金項目“四公開”,打破以往由於項目信息不透明導致的各級紀檢監察干部不了解項目信息的監督瓶頸。平台通過定期向各鎮紀委、各派駐(出)機構、各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推送項目信息和監督任務的方式,推動全縣紀檢監察干部力量對項目定期開展實地核驗,發現的問題可以在平台實時上報。同時,平台還建立了資金撥付異常、施工單位異常、採購程序異常等多個風控預警模型,實時預警項目廉政風險,保障項目順利推進、資金使用安全。目前,已通過平台實現“雲”監督發現並立行立改問題10多個。(楊鋒 李江玲 鄧抒華)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