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柳州高速來賓分公司:

黨建引領“闖創干” 成就救援尖兵新作為

2023年04月26日10:0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柳州高速公路運營有限公司來賓分公司黨支部(以下簡稱“來賓分公司黨支部”)結合G72泉南高速、G7212柳北高速、S52平南高速等3段高速公路及支線共264.178公裡管養實際,通過“黨建+應急救援”的管理模式,創建“壯美救援先鋒隊”,以“闖創干”為抓手,擔當作為,創新提升,為高速公路的平安通行、為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2023年4月,該黨支部榮獲“第一屆高速公路優秀救援團隊”“第一屆高速公路救援十大杰出團隊”兩項榮譽。

圖為壯美救援先鋒隊創新項目在集團公司管理技術創新推廣大賽中獲得推廣。

“壯美救援先鋒隊”創新項目在集團公司管理技術創新推廣大賽中獲得推廣。柳州高速來賓分公司供圖

堅持黨建引領 同頻共振“闖”路子

來賓分公司黨支部“壯美救援先鋒隊”聚焦廣西交通投資集團高速公路“安暢舒美”出行需求,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大美工匠”中共黨員胡錦春的榜樣示范作用,“闖”出“1+2+X”管理思路(明確培養一支素質高、業務精、本領強的“壯美救援先鋒隊”,隊長“頭雁”是核心和關鍵,兩個排班的班長是增添“頭雁”領飛助力的驅動器,X是救援隊員飛行的主力),提高全員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識。“壯美救援先鋒隊”扎根高速公路救援一線17年,參與重大節假日應急保暢600余次、事故搶險救援1000余次,解救受困司乘800余人,獲司乘人員一致好評,在“全國清障技能競賽”等競賽中多次獲取優異成績,成為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柳州高速公路運營有限公司“全國文明單位”的重要展示窗口以及廣西“壯美第一路”清障救援隊伍的形象名片。

圖為壯美救援先鋒隊清障作業。

“壯美救援先鋒隊”在清障作業。柳州高速來賓分公司供圖

堅持黨建推動 合力合拍“創”效益

來賓分公司黨支部“壯美救援先鋒隊”聚焦提升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效率和水平,堅持黨建推動創新工作開展,以黨員立項攻關為載體,組建“功能黨小組+創新攻堅”,在創新項目研究、創新技術攻堅、創新成果運用等方面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團隊頭雁“大美技能黨員工匠”胡錦春關注到G72泉南高速改擴建后,中央通道緊急護欄單個重量達700斤,護欄底部萬向輪長期日晒雨淋易磨損,如更換不及時,便很難移動,這一問題將影響應急救援工作效率,於是帶領隊員進行專題攻關,自主創新研發“緊急通道護欄便攜式搬運車”,有力破解護欄拆卸難、移動難、復原難的問題,現場操作人員由10人縮減至2人,單個中央護欄可直接節約維護經費91%,推廣使用覆蓋高速公路1200余公裡,2020年,該項目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授予實用新型專利。此外,胡錦春還帶領“功能黨小組+創新攻堅”成員研發隨車應急物資輕便裝卸裝置,實現應急物資“一鍵裝卸”,助力隊伍快速響應、快速出動。搭建快速應急改道引導程序,實現事故現場快速精准定位、自動生成方案、高效疏通車道﹔設計現場防闖入預警系統,車輛闖入作業現場自動警示鳴笛,有力保障應急救援人員安全。

圖為壯美救援先鋒隊與“一路多方”單位現場研究制定應急保暢方案。

“壯美救援先鋒隊”與多方單位研究制定應急保暢方案。柳州高速來賓分公司供圖

堅持黨建帶動 握指成拳“干”未來

在柳南高速“壯美第一路”平安高速示范路打造中,“壯美救援先鋒隊”在救援工作上甘於奉獻的同時,也在握指成拳“干”未來,書寫干事創業人生華章。

2022年1月30日凌晨6點,一孕婦乘車拋錨在高速公路上了,羊水破了情況緊急向“壯美救援先鋒隊”求救。隊員王立秋、韋昌周在第一時間趕往現場對故障車進行施救同時電話給收費站管理員、交警、120,並申請把救援車當成“120”救護車,直奔來賓市人民醫院。8分鐘現場救援,12分鐘從救援點“狂奔”出收費站,10分鐘送入醫院產房……當聽到新生兒出生的啼哭聲,與時間賽跑,為生命護航,用堅守、用擔當生動詮釋“壯美救援先鋒隊”的責任擔當,用優質服務護航旅客的前行路。(張俊 葉翠驚 溫美瓊)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