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北海市公安局銀海分局:織密“三張網” 推動矛盾糾紛化解顯新效

2023年04月26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為扎實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維護轄區安全穩定,北海市公安局銀海分局始終樹牢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織密“三張網”,緊盯轄區常見矛盾糾紛,周密安排部署,詳細排查走訪,耐心細致化解,切實提高群眾安全感、滿意度。

主動摸排 織密“排查網”

主動介入提前查。“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北海市公安局銀海分局在矛盾糾紛排查中堅持提前介入,牢牢把握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的主動權,由“事后調”向“事前防”、由“事找我”到“我找事”方向轉變,緊盯政策調整、退休養老等易引發矛盾糾紛的敏感問題,組織民警深入轄區群眾家中、企事業單位等,信息提前掌握,動態提前知悉,最大限度消除了隱患。3月初,龍潭派出所民警在村委走訪時,了解到有1戶因祖墳墓碑被破壞,可能會在清明前集合家族成員向對方討要說法。在掌握情況后,龍潭派出所及時聯合村委,經過10多次上門勸解協商,在4月4日調解成功,成功避免1起雙方家庭互毆情況的發生。

重點部位定期查。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百萬警進千萬家”等活動為載體,廣泛發動民警、村居委會、網格員,針對建筑工地、出租房屋、旅館、行業場所等重點部位,落實定期走訪排查機制,及時掌握因工資發放、租賃費用、服務質量等引發的矛盾糾紛隱患。2月16日,在北海市銀海區碧桂園北緯21度18棟別墅內,因租房糾紛問題叔侄兒2人因拖欠房租問題互相毆打,雙方均不同程度受傷。經電建派出所民警現場耐心調解,雙方相互賠禮道數,不再就此次沖突追究對方責任。今年以來,排查化解家庭、鄰裡等各類矛盾糾紛131起,化解率99.24%。

全面系統梳理查。局屬各單位組織社區民警全面梳理涉家暴、家庭糾紛、情感糾紛、鄰裡糾紛,特別是曾揚言報復社會及他人、多次報警、多次家暴報警的,對各類矛盾糾紛全面匯總,並根據影響大小、化解難易程度等,劃分為不穩定因素、一級、二級、三級矛盾糾紛,全面登記造冊。

分析研判 織密“化解網”

提高分析調解能力。針對疑難矛盾糾紛積極研究,定期對各類不穩定因素和苗頭性問題開展風險評估,提出疏導化解和處置措施。適時組織村居委會、網格員、小區物業經理、旅游公司工作人員開展培訓,切實提矛盾糾紛排查化解能力和水平,化解各種不穩定因素﹔組建“1+2+N”(1名公安民警、物業經理和小區保安各1名、多名小區業主)、“警察藍+義警黃+志願紅”調解隊,通過“身邊人”解決身邊事,依托群眾力量從群眾切身角度出發化解矛盾糾紛,提高群眾的接受度和滿意度。3月25日,在銀灘景區專門給游客拍照的人員,在未得游客同意的情況下,擅自給游客拍攝照片,游客覺得對方侵犯了自己的隱私,讓拍攝者刪除照片,但拍攝者不同意,雙方發生爭吵。銀灘東區派出所聯合銀灘景區公司,經過法律講解、說服教育,拍攝者刪除擅自拍攝游客的照片,保障以后未經他人同意不得隨意拍攝他人照片,游客原諒拍攝者的行為。今年以來,銀灘東區派出所、電建派出所共調解涉游客的糾紛12起,調解率100%。

多種方法高效化解。按照“預警在先、及時處理、就地化解”的工作要求,在矛盾糾紛初始階段,認真、及時、妥善地開展現場調解,從源頭處及時化解矛盾。通過“真情感化+道理引導+法律解釋”等多種方法,抓牢“鄉俗、鄉親、鄉情”要素,發動“懂方言、有威信、會調解、有素質”的資深“老鄉”充當“和事佬”的角色,最大限度把矛盾糾紛解決化解在萌芽階段,切實做到矛盾糾紛“發現一起、調處一起、成功一起”,真正實現矛盾不上交。

整合力量多元調解。通過整合派出所、司法、信訪、法院、村委(社區)等力量,推行“警律聯調”“警社(村)聯調”“六尺巷調解室”“吳方權調解工作室”等聯動機制建設,形成精准化、專業化、規范化、多元化矛盾糾紛調解工作合力,化解糾紛能力顯著提升。2月底,福成鎮有兩戶居民因土地問題產生爭執,其中一人揚言要強行毀苗重新種植農作物。接警后,福成派出所民警迅速趕往現場,發現雙方各執一詞,互不相讓,情緒十分激動。民警立即找來村裡有威望的老人和村干部,經過民警、村委干部和有威望的老人的耐心勸解、積極協調,雙方沖動的情緒逐漸緩解,均認識到自己行為的不妥之處,並達成一致協議,一場因土地引發的矛盾糾紛得以及時妥善化解。今年一季度,通過多元化調解各類矛盾糾紛5起,召開警情研判會議20余次。

宣傳教育 織密“穩控網”

積極開展法律宣傳。始終把提高群眾法律意識作為矛盾糾紛化解工作的關鍵環節,通過深入小區、村居社區、企事業單位、重點行業場所等地,積極向群眾宣傳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法規,並進行詳細解讀,仔細解答群眾疑問,確保宣傳取得實效。4月6日下午,北海市公安局銀海分局反詐專班、平陽派出所聯合桂林銀行在北海市靈北市場,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詳細講解電信網絡詐騙常見的種類、作案手法和作案特點,以及識別、防范詐騙的方法等內容,引導廣大群眾提高警惕,遠離電信詐騙陷阱,切實守好自己的“錢袋子”。

適時開展教育警示。充分利用新媒體使用群體多、涵蓋范圍廣等特點,借助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渠道,將一些矛盾糾紛及引發的案件作為反面宣傳材料,讓群眾分清可為與不可為,合法與違法的界限,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崇尚法律、遵守法律、捍衛法律,使群眾遇事時冷靜對待,互相謙讓,依法解決。

開展線上線下宣傳。充分利用銀海警務、微信警務室、小區業主微信群等網絡手段,組織民警發布各類通告、法制、防盜防騙宣傳資料,廣泛開展“線上”宣傳。同時通過“開學第一課”校園反詐宣傳、“宣傳小分隊”深入萬達廣場、集貿市場等密集場所開展“線下”講解常見詐騙手段和案例,增強防范意識,確保人民群眾財產安全。今年以來,發布預警信息60余條,在市場、居民小區組織法制宣傳活動12場次,開展警示教育8次、送法進校園6場次,發放宣傳資料3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詢600余人次。(張獻偉)

來源:北海市公安局銀海分局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