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打造“同心文化”促團結助力鄉村振興上台階

2023年04月25日17:36 |
小字號

防城港市防城區地處祖國南疆北部灣畔,與越南山水相連,居住著漢、壯、瑤、京等19個民族,其中少數民族人口佔總人口的35.7%。是廣西著名僑鄉之一。

近年來,防城區圍繞“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民族團結進步要求,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打造“同心文化”為抓手,促進各民族融洽團結助推鄉村振興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十萬山派出所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防城區、區檢察院、峒中鎮尚義村、那良中學等20個單位被評為全國、自治區及市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區(單位)﹔峒中鎮尖峰嶺國防民兵哨所和那良鎮灘散小學被命名為第一批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防城弘洋採茶藝術團、華石紅色教育基地等10個單位入圍廣西“同心文化載體”建設項目。涌現出的這些典型標杆,使各族人民互學互促,凝心聚力助力鄉村振興不斷向前推進。

一、黨建引領,“大網”連“小網”,架設民族團結“連心橋”

防城區結合全區黨員群眾結構和分布情況,堅持黨建引領,網格化管理為抓手,構建“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模式,打造“大網+小網”、“大網”連“小網”,“小網”連著群眾,“大網”“小網”同連民心的組織架構。即:“大網”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組成、分別聯系各鄉鎮(街道)、小峰場,各鄉鎮(街道)、小峰場再由各黨支部組成,各黨支部內由多個基層社會治理網格組成,形成了五級網格,基層社會治理網格為最小的網格——“小網”由1名黨員網格長、2名黨員網格員組成。普通黨員下沉到最小的網格片區,深入到人民群眾中去,架設起了一條自上而下的“連心橋”。使各項社會事務“情況掌握在網格、問題解決在網格、工作推進在網格、矛盾化解在網格”,高效推動鄉村振興各項工作。

二、文化導航,統一思想認識,點亮民族團結“指路燈”

文化的發展指引著人民群眾的思想意識,防城區通過推動“同心文化”建設,統一了各族群眾的思想認識,點明了“同心向前”的“指路燈”,指明了廣大群眾“團結一致”的思想發展方向。

(一)完善民族團結基礎建設,提升文化“硬”實力。

一是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改善少數民族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謀劃符合少數民族發展的項目。2022年,全區完成“水、路、電”及民族村寨等基礎設施建設共4199萬元、少數民族發展項目資金1016萬元,將繼續投入1.2億用於基礎設施配套、民族特色產業等項目的建設。中越新通道——垌中口岸(含裡火通道)將於今年9月投入使用,這些基礎設施的建成及投入使用,將加速該區的對外貿易發展壯大,鑄牢鄉村振興根基。

二是在少數民族地區完善“四個一”建設。充分挖掘並弘揚本土歷史、民族文化,不斷繁榮文化建設,在少數民族聚居區完成“四個一”的建設。如十萬大山瑤鄉建成了一座瑤族文化館、一個同心文化廣場、一條同心文化長廊、一支群眾文藝表演隊等,使民間文化和歷史文物得到保護和傳承,更深入持久地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使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

(二)創新民族團結活動載體,提升文化“軟”實力。

一是豐富民族文化宣傳教育形式和載體。在春節、國慶節、中秋節等重大節日裡,廣泛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各民族團聚同樂游園活動等豐富的少數民族文化活動。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壯族三月三”,利用“感黨恩 跟黨走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活動載體,開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主題文藝創作和系列展演展播活動。“三月三”期間,組織學校師生和家長一起開展手工制作五色糯米飯及糍粑、收看“三月三”線上課程、秀民族服飾、講民族傳說、唱民族歌謠、做民族手工等一系列活動,引導各族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民族觀、宗教觀、歷史觀、文化觀﹔不定期組織民族團結進家庭、進社區、進學校等主題教育活動,舉行“民族團結心向黨 邊疆和諧奔小康”“小康路上感黨恩 吃水不忘挖井人”等系列主題宣傳活動和“慶百年華誕 促鄉村振興”專題文藝晚會。進一步提升群眾的民族團結文化意識,提高民族文化認同感和歸屬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二是經常性召開鎮、村兩級民族團結干群“聯心”座談會。通過召開春節、中秋節慰問座談會、干部談心談話座談會、新兵入伍歡送座談會、八一建軍節退伍老兵座談會等形式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增進干群感情,加強干群凝聚力。

三是將民族元素融合鄉村建設。民族特色的村組路牌、村內宣傳欄等全部融入民族團結元素,使民族團結意識根植廣大群眾。

三、教育指引,加強人才培養,鑄牢民族團結“同心網”

通過教育的指引作用,開展“同心”人才培育,培養少數民族干部參政議政能力,匯聚“人”的力量,形成一張為促進民族團結助推鄉村振興保駕護航的“同心網”。 

(一)打造特色品牌開創優質教育。

開創“是一家”教育活動品牌打造。開展“尊師重教”活動,增強廣大教育工作者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積極性和主動性。同時,近年來增建了第六 、第七小學、加快十萬山瑤族中學規劃建設,確保在“學有所教”的基礎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更好更優質教育的期盼。

(二)抓好人才培養激發基層活力。

拓寬人才培養渠道,挖掘本土優秀人才。將本土人才的培養納入人才隊伍建設內容,充分發揮青年人才中心的作用,加強鄉土人才培養。將返鄉創業的有志青年、復員退伍軍人、各類種養殖大戶、致富能手等納入鄉土人才庫進行統一管理。目前全區鄉土人才1250人,村一級優秀青年人才2500多人。

(三)加強少數民族干部隊伍建設。

積極培養少數民族干部1166名,選優配強村“兩委”干部,發揮好當地少數民族黨員干部懂政策、熟民情、知民意的優勢作用,凝心聚力,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三個離不開”、“四個認同”,使各民族心連心,緊密團結。

來源:防城區委統戰部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