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樂業縣雅長鄉:“三強化”筑牢森林防火牆

2023年04月03日11:44 |
小字號

2023年以來,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森林資源安全,樂業縣雅長鄉組織黨員先鋒隊、護林員、農村黨員常態化開展森林防火巡查值守工作。特別是臨近清明節、“壯族三月三”時間節點,巡查值守人員密切配合,力保及時有效發現消除火情隱患,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嚴密防線,確保森林防火形勢安全穩定。

召開森林防火工作會議。雅長鄉人民政府供圖

召開森林防火工作會議。

一是強化統一部署,落實森林防火責任。今年以來,雅長鄉共召開專題森林防火工作部署會3次,安排部署近期森林防火工作,認真落實相關責任,做到早安排、早布置、勤檢查、抓落實﹔按照林長制及相關制度要求,完善逐層、網格化的森林資源管理機制,實行鄉林長包村、村林長包片、護林員包責任區的森林管護模式,結合本鄉防火范圍,層層壓實責任狠抓森防工作﹔此外,雅長鄉充分利用黨員先鋒隊的帶頭模范作用,組織各村農村黨員主動加入護林巡山隊伍中,每天定時巡山2次,極大保障了森林防火安全穩定。

二是強化宣傳氛圍,增強群眾防火意識。為切實有效預防和減少森林火災的發生,增強廣大群眾的森林防火意識,營造濃厚的防火氛圍,近期雅長鄉組織各村開展森林防火宣傳活動。充分利用公眾號科普、防火手冊宣傳、橫幅標語警示、“文明實踐廣播”等方式,向廣大人民群眾宣傳森林火災的嚴重危害、森林防火常識、關於禁止野外用火的法律法規和森林火災典型案例,並在公路沿線、村內人員聚集處等重要地段增設森林防火警示標語橫幅,推動防火宣傳的落實。截至目前,累計設置宣傳警示標語20余處,發放宣傳單1000余張,營造出全民關注森林防火、參與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圍,有效提高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森林防火意識。

三是強化值班巡查,引導群眾配合森林防火。在清明節、“三月三”等重要時間節點中,雅長鄉各村都有森林防火封禁點的標牌與值班巡邏的工作人員,他們在對進入林區的群眾宣傳森林防火知識的同時還對所包山頭進行巡邏,從而強化源頭管理,嚴控火源,切實提高雅長林區安全﹔此外,雅長鄉將黨員先鋒隊、各村農村黨員、護林員、治安專干組成鄉級“森林防火宣傳巡邏隊”深入到各村小道、山頭、集中掃墓點進行宣傳巡邏,引導群眾安全用火、提醒群眾禁止野外用火。通過強化值班巡查工作,有效引導廣大群眾配合森林防火工作,也有力保障了當前森林防火形勢的安全穩定。(黃雲霞)

來源:雅長鄉人民政府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