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鉚足干勁拼經濟”系列(雲)訪談

玉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漢陽:全力以赴跑好開年“第一棒”

2023年03月30日08:5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意義重大。為講好開局勇爭先的廣西故事,人民網特別策劃推出“廣西鉚足干勁拼經濟”系列(雲)訪談,敬請關注。

主持人:今天,我們採訪到了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漢陽。玉柴集團作為全區機械工業的領頭羊、發動機行業的龍頭企業,備受各方關注,請您簡單介紹玉柴集團今年開年以來的經營情況。

李漢陽:2023年以來,玉柴集團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全區一季度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抓戰略落地、抓項目建設、抓產品研發、抓市場營銷,全力以赴跑好開年“第一棒”。今年前兩個月,玉柴集團的經營指標向好。其中,集團的合並收入同比增長18%,利潤同比增長100%,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0%。

主持人:剛才您提到了今年玉柴集團重點抓的幾項工作,其中首要的是戰略落地,請您給我們介紹下玉柴目前的發展戰略。

李漢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新時期的玉柴,我們正在實施的是“1235”新戰略。

“1”指1個目標,就是2025年我們要實現100萬台動力單元的銷售。“2”指兩個賽道,新能源動力與傳統動力兩個賽道要並駕齊驅。“3”指我們的工作方針,分別是做全、做新、做強。做全指的是做全產品、做全市場、做全客戶。特別是在做全產品方面,我們不但要做現在的高速機,而且我們也還要做低速機、中速機。做新指的是新能源。新能源我們有四個方面的內容,特別是在氫燃料電池、燃氫動力等這方面要做新能源動力。做強指的是在一些傳統動力的弱項市場我們做強。比如說在牽引車方面,我們一直都是弱項,那麼我們要把這些弱項做強。“5”是指五個能力的保障。這五個能力分別就是研發力、制造力、營銷力、服務力和品牌力。通過這五個方面力量的保障,來實現我們目標的戰略落地。

玉柴智能化的發動機生產車間。玉柴集團黨委宣傳部供圖

主持人:都說項目為王,項目在企業擴大增量方面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玉柴集團在抓重點項目建設方面,今年又有哪些新的舉措?

李漢陽: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玉柴的發展,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玉柴二次創業。今年的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裡,更是明確將玉柴規模倍增工程列入自治區政府重點工作。圍繞自治區黨委、政府,和自治區國資委的決策部署,玉柴集團精心制定了規模倍增工程實施方案,圍繞產業生態、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建設、資本市場等方面,梳理形成了13項重點任務措施和年度任務清單,項目目標是通過打造低碳高效智能商用車動力、工程機械動力、農業機械動力等六大過百億產品產業集群,建成國內首屈一指的智能制造動力產品生產基地和世界級的工程研究技術中心。

主持人:玉柴在抓產品研發、做強存量方面,採取了哪些舉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漢陽:玉柴始終把產品研發和核心技術攻關,擺在優先位置。過去5年,玉柴累計研發投入超過60億元,研發投入佔主營產品銷售收入的比重已經達到6%。我們還設立了接近兩億元的獎勵基金,專門用於獎勵科技創新方面的成果。今年以來,玉柴在新產品的研發方面也傳來特別多的好消息:比如成功推出全球首款混合動力電驅無級變速動力總成,配套多家頭部品牌拖拉機全新上市,開啟了中國大型農業裝備電驅無級變速新時代。玉柴最大排量船舶發動機YC16VCX,獲得中國船級社頒發的型式認可証書。玉柴首台400千瓦大功率增程器試制成功,填補了我國市場上高度集成大功率增程器的空白。1至2月,玉柴參與標准制定就達16項,包括6項國際標准,“天然氣發動機燃燒和控制系統關鍵技術研發”這2項成果榮獲首屆中國商用車黑科技大賽動力技術創新獎。玉柴也以最高評分入選廣西首批智能制造標杆企業。

玉柴發布的中國最大排量最大馬力燃氫發動機。玉柴集團黨委宣傳部供圖

主持人:好的產品最終要通過市場來檢驗。今年以來,玉柴集團在市場營銷方面有哪些亮點?

李漢陽:今年年初,玉柴組建了13個營銷“軍團”,實施“軍團”作戰模式,全力以赴拼搶市場訂單。截至3月中旬,玉柴累計接收發動機訂單10萬台,其中3月單月訂單量同比增長53%。各個板塊市場也亮點紛呈,其中商用車動力銷量2月份環比增長215%﹔K05、K13國六發動機配套載貨車銷量分別同比增長62%和91%﹔在我國西北的客車市場,玉柴的市場份額超過73%﹔船舶和發電動力銷量同比增長16%,發電動力開年就收獲了超千台的單筆訂單,創歷史紀錄﹔農業機械和工程機械動力,一季度獲訂單超5萬台,非道路國四產品實現平穩切換。在海外市場方面,1至2月,玉柴發動機累計出口量同比增長20%,12缸以上大功率發動機出口量更是同比增長超300%。除此之外,主要子公司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1至2月,玉柴物流集團營業收入同比增長75%,玉柴動力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7%,玉柴重工海外銷量同比增長70%。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