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水中衛士”9年救助30余人

2023年03月28日11: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圖2:鄧李峰駕駛沖鋒皮艇開展水上志願服務工作.jpg

鄧李鋒駕駛沖鋒皮艇開展水上救援志願工作。

他不算魁梧,卻渾身有勁﹔他臂展不長,卻熟悉水性。他叫鄧李鋒,是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柳州車輛段一名普通職工。今年46歲的鄧李鋒,已經當了9年的水上救援志願者,處理過險情30多起,救助過31人。此外,鄧李鋒幫助游泳愛好者修理氣墊船、救生船,以及尋找丟失物品300余件。因為鄧李鋒樂於助人,常年義務做水上救援志願工作,所以身邊不少親友都形象地稱他為“水中衛士”。

柳州是一座風景優美的城市,清澈美麗的柳江河繞城而過,一江碧水抱城流,“百裡柳江百裡畫廊”游玩在此如痴如醉。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近年來,一些不熟悉河水情況,自身水性不好的游客貿然下河游泳,溺水悲劇偶有發生。

鄧李鋒是土生土長的柳州人,熱愛生活、熱愛公益的他總想為家鄉做些有意義的事,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2014年,有一次鄧李鋒在報紙上看到水上救援隊招募啟事,他心想游泳是自己的愛好,也是強項,如果能加入水上救援隊,救助更多的人,那意義非凡。鄧李鋒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報名,經過資格審核、選拔培訓,鄧李鋒成功加入了柳州市紅十字會水上救援隊,成為了一名“水中衛士”。

圖4:鄧李鋒劃著槳板開展水上志願服務工作.jpg

鄧李鋒劃著槳板開展水上救援志願工作。

游泳與水上救援區別很大,前者是自己鍛煉身體,后者需要非常專業的知識和實踐才能做好。為了更好地掌握和熟悉水上救援技能,盡快適應救援隊員這個新角色,鄧李鋒努力學習,先后參加應急救援、沖鋒舟駕駛、水上救援等培訓,並多次參加柳州市紅十字會、民政局等組織的演練,不斷提升應急處置理論和實踐技能。

鄧李鋒第一次在水中救人是在2015年7月27日下午,當時柳州剛下完一場大雨,柳江河水變得湍急,但仍有一些游泳愛好者貿然下水游泳。其中有兩名游泳愛好者計劃橫渡柳江,因為對河水流速判斷不准,兩人游到河中央便體力不支,他們隻能抱著隨身攜帶的救生物品漂浮在河中,任憑河水沖擊。

正在柳江河趙家井景區附近值守的鄧李鋒發現了險情,他立即帶著救生浮標開展救援。在鄧李鋒的幫助下,兩名游泳愛好者最終成功獲救上岸。“第一次救人非常緊張,剛下水時,身體有些僵硬,但想到錯過了救援時機遇險人員就會被越沖越遠,自己逐漸克服緊張情緒,加快游泳的速度,最終把人救上岸。救人后我的心裡充滿自豪,我還發了朋友圈作為紀念。”鄧李鋒回憶道。

為了能救助更多的人,鄧李鋒付出許多時間和精力,隻要休班他都會到柳江河趙家井景區附近值守,雖然沒有一分錢報酬,也不一定碰得上救援任務,但他依然不顧嚴寒酷暑,在值守點默默守候著。朋友覺得他這麼做浪費時間,但他卻說:“如果我的堅守,能成為關鍵時刻別人的希望,那一切都是值得的,這也是我作為一名志願者的初衷。”

圖5:鄧李鋒認真做好本職工作,圖為鄧李峰正在對車輛進行質量檢查(謝東威  攝).jpg

鄧李鋒認真做好本職工作,對車輛進行質量檢查。

事實証明,鄧李鋒的堅持,意義非凡。多年來,鄧李鋒處置水上突發險情30多起。此外,他還經常遇到游客乘坐皮劃艇突發漏氣的情況,緊急開展救援﹔勸阻沒有監護人陪同或未攜帶救生用具的未成年人私自下水游泳。除了獲得被救者的誠摯感謝以外,鄧李鋒還獲得了柳州市志願者協會、柳州市紅十字會的褒獎。

“當我把人救上岸時,當我得到遇險者的感謝時,我覺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鄧李鋒感觸頗深。

王勇、盧詩宇、謝東威、景飛飛 攝影報道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