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北海:以“1164”措施推動審計工作提質增效

2023年03月29日15:52 | 來源:北海審計
小字號

3月21日,北海市召開全市審計工作會議,通報2022年審計工作情況,部署2023年主要工作任務。據會議通報,去年北海市審計機關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採取“1164”工作措施,進一步加強審計研究,強化審計監督,提升審計質量,推動審計工作提質增效,取得了較好成績。年內共開展審計項目111個,查出違規金額1.69億元、管理不規范金額87.89億元,報送審計情況反映46篇,移送案件線索35條,8名審計干部分別獲評“廣西審計促發展突出貢獻個人”和全區審計機關“最美審計人”,優秀審計項目獲全區一等獎、全國二等獎。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1164”措施分別是緊扣“一個主題”、圍繞“一條主線”、聚焦“六個重點”、開展“四個行動”。一是緊扣黨管審計這個主題,全面落實黨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出台《關於加強市、縣區黨委審計委員會工作的實施細則》,強化黨對審計工作的領導,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向上級和本級黨委審計委員會請示報告重大事項共計79件,建立健全審計工作機制制度6項。二是圍繞“政治—政策—項目—資金”這條主線,深入開展研究型審計。加強對政策法規、審計對象、審計實施、揭示問題、推進整改、成果運用等方面的研究,出台《開展研究型審計的暫行辦法》,分8章33條進行制度性安排,把研究貫穿於審計工作的全過程和各環節。通過研究提出審計建議271條,發表課題論文等63篇,在全區會議上作交流發言。

三是聚焦六個重點領域,切實發揮審計宏觀調控重要工具作用。聚焦推動重大決策部署落實,開展北海市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跟蹤審計調查,促進政策落地見效。聚焦保障財政資金安全高效運行,實施市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以及決算草案情況審計,出台深化預算績效審計監督、監管機制制度,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益。聚焦護航重大項目建設,對相關文旅項目、EPC項目建設情況開展專項審計調查,推動項目快速建設、合規建設保駕護航。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開展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教育“三三零”工程、鄉村振興銜接資金和相關政策等審計調查,推動用好民生資金,兜牢民生底線。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開展市直屬企業國有資產管理專項審計調查,派出21名監督專員定期定點開展監督服務,及時發現投融資風險、工程質量、債務等方面的重大問題,積極防范風險。聚焦規范權力運行,組織簽訂《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告知承諾》和《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告知承諾》,開展經濟責任審計項目36個,對10個單位的14名領導干部進行黨政同審。

四是開展“四個提升”行動,推動審計工作高質量發展。創新工作方式方法,開展“四個提升”行動,採取16方面38項具體措施,對全年工作進行“集成安排、統籌推進”,推動審計工作提質增效。開展“服務高質量發展能力提升”行動,加強對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大資金和公共權力運行的審計監督,服務北海高質量發展。開展“審計整改成效提升”行動,組織審計監督和法規宣傳“三進”活動,開展專題宣講14場﹔將審計整改納入績效考評,發揮績效“指揮棒”作用﹔聯合黨政督查室開展審計整改“回頭看”,檢查單位52個,涉及問題231個﹔配合市人大開展專題詢問,9個整改責任單位負責人現場答詢,並進行滿意度測評﹔出台《審計整改實施細則》,建立電子管理系統,推動整改工作制度化長效化智能化。開展“審計監督效能提升”行動,制定《審計工作流程》,進一步明晰和優化6個方面32項工作步驟,建立審計工作管理平台實行“模塊式管理”﹔健全審前學習會、審中分析會、審后總結會“三會”制度,加強全過程質量管控﹔完善電子數據收集管理制度,實施審計“雙方案”工作制度,8個計算機審計項目在全區獲獎,其中一等獎1個。開展“審計隊伍綜合能力提升”行動。深化務實“導師制”,開展“書記點題談”2期、“審計大講堂”6期、“行動學習”4期,安排11名年輕干部到審計一線鍛煉,建立審計干部勝任特征模型,努力打造“審計鐵軍”隊伍。

今年,北海市審計機關將認真落實全國、全區審計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全市審計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堅持黨管審計把牢政治方向,聚焦主責主業服務發展大局,提高審計質量增強監督質效,加強部門聯動強化審計整改,強化隊伍建設提升服務能力,進一步真抓實干、大干快上,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干就干最好、爭就爭第一”的精氣神,做好審計各項工作,開展常態化“經濟體檢”,以高質量審計監督護航北海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