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深挖政策紅利 激發市場活力

北海市全面推行“一照多址、一証多址”改革

2023年03月27日17:5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營業執照、許可証均可同時登記多個生產經營地址,提交一次材料就能解決多個生產經營地址辦理食品生產許可証的問題,不僅免去重復提交材料的麻煩,還為企業節省了管理運營成本。”近日,廣西金海盈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余小姐領取全市推行“一照多址+一証多址”改革后首張“一証多址”食品生產許可証時高興地說道。

北海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楊濤為企業頒發“一証多址”食品生產許可証。陳漢艷攝

北海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楊濤為企業頒發“一証多址”食品生產許可証。陳漢艷攝

據悉,為便利市場主體辦理准入准營手續,減少市場主體跑腿次數、縮短証照辦理周期、降低証照管理成本,便利市場主體擴大經營規模,贏得更多商機,2022年,北海市行政審批局依托審批聯動機制,再造証照辦理流程,在北海經濟技術開發區探索開展食品生產“一照多址、一証多址”改革試點,在全區率先拉開了“一照多址、一証多址”改革序幕。在取得成功試點經驗的基礎上,2023年3月,該市行政審批局印發了《北海市行政審批局關於食品生產企業全面推行“一照多址、一証多址”改革的通告》,在全市范圍內全面開啟了“多個地址、一張營業執照、一張許可証、多點經營”新模式,極大地提升了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

改革前,食品生產企業如果在北海市內有多個生產經營地址,則需要分別辦理多個營業執照和多個食品生產許可証,費時、費事、費力。

改革后,存在多個生產經營地址的食品生產企業,可選擇証照聯辦的方式辦理“一照多址”營業執照與“一証多址”食品生產許可証,大大節省企業經營擴張的管理成本,讓“多點經營”准入更加便捷高效,推動開辦企業“加速度”,便利企業擴大經營規模。業務辦結后,企業可在線領取、下載電子營業執照及電子食品生產許可証,實現証照“即辦即得”“一次不用跑”。通過優化審批流程,創新審批模式,實現提交申請材料縮減50%以上,辦理時間縮減80%以上,真正做到了企業和群眾辦事“一件事,一次辦”。

下一步,北海市行政審批局將把“一照多址”“一証多址”改革作為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推向深入,及時擴充改革事項清單,讓更多市場主體享受到改革帶來的紅利,進一步推動營商環境再提升。(莫茗竣)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