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上林:著力推進財會監督落細落實

2023年03月23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對會上梳理的六個方面問題,要完善整改清單,持續抓好查擺問題的整改,筑牢防腐拒變的防線。”日前,上林縣紀委監委駐財政局紀檢監察組列席縣資源交易中心黨支部組織生活會,開展近距離、面對面的財會監督活動。

財會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上林縣紀委監委積極探索、不斷優化監督模式及方式方法,發揮“室組地”聯動作用,加強日常監督與專項監督相結合,著力推進財會監督工作做細做實。

深化“互聯網+監督”,提升財會監督信息化水平。駐縣財政局紀檢監察組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縣公共資源交易重點領域多發、高發、易發問題,充分利用大數據手段,擴大“互聯網+”公共資源交易智慧監督平台的成果共享運用,實時監測分析公共資源交易活動,對交易過程的異常行為及時研判,做細做實公共資源交易活動的監督。通過進一步壓實縣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黨支部主體責任,推動完善縣公共資源交易數字信息化平台,實現公共資源交易法制化、規范化、透明化,不斷提升財會監督工作實際成效。今年2月以來,縣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完成政府集中採購、社會代理採購、工程定點採購等交易10場次,累計預算金額2240.48萬元,成交金額2168.32萬元,節約金額72.16萬元,節約3.22%。

加強成果共享,促進財會監督與各類監督貫通協同。上林縣紀委監委堅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開展財會監督,選派財會專業干部參加巡察、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在財務會計領域完善監督事項會商、線索移交移送、財會監督通報、監督成果共享等機制,暢通財會監督投訴舉報渠道,深化財會監督與巡視巡察監督、紀檢監察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的協同和聯動,形成強大監督合力。去年以來,駐縣財政局紀檢監察組貫通協調財會監督、審計監督、人大監督等,督促縣財政部門牽頭,聯同12個涉農部門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專項治理工作,共整合規范57項財政補貼項目,清理“一人(戶)多卡”銀行賬號150305戶,通過“一卡通”系統發放惠農補貼210927人次,累計資金11586.49萬元,有力保障惠農補貼資金精准、及時發放,避免虛報冒領、貪污侵佔、截留挪用等問題。

完善規章制度,推動財會監督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上林縣紀委監委提高政治執行力,把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作為財會監督工作的首要任務,聚焦惠民惠農和銜接資金管理使用、退稅減稅降費政策落實、黨政機關過緊日子等問題,強化通報問責和處理處罰,嚴肅查處偽造會計賬簿、虛構開支報賬等違法違規行為,使財會監督真正成為防腐的一把利劍。2022年以來,全縣財會領域共受理信訪舉報8件,處置問題線索15條,立案9件,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16人次,挽回經濟損失10多萬元。駐財政局紀檢監察組對國有資產管理規章、政府採購制度等實施情況加強監督,督促縣財政部門建立完善《上林縣村級財務會計委托代理服務管理辦法》《上林縣村級資金財務管理辦法》等5項制度,加強村級財務人員業務培訓,在全縣11個鄉鎮134個行政村實行村級財務會計委托代理,規范全縣村級財務管理。(陸雲宇、覃振雲)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