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從“蝸居”到“優居” 溫暖基層干部心

——柳江區全力推進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項目建設綜述

2023年03月23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投身基層,選擇在最廣闊的土地上釋放自己的光和熱。如何讓基層干部更好地扎根基層、安心工作?柳州市柳江區全力推進全區8個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項目建設,堅持新建和維修改造相結合原則,擬分3年新建鄉鎮干部周轉住房244套,維修改造周轉房32套,總投資3810.84萬元,切實解決鄉鎮干部交流住房困難,改善鄉鎮交流干部生活條件。

提高站位 項目初顯成效

“干部周轉住房有獨立的衛生間和陽台,有客廳和廚房,環境好,生活便利。”去年12月,在柳江區百朋鎮工作了十年的熊國彬搬進了新建的鄉鎮干部周轉住房,對現在的住房環境津津樂道時,回望過去,他記憶猶新,“剛過來工作的時候,我們住的是平房,上廁所要跑到辦公樓,洗澡則在柴房裡。”這翻天覆地的變化,正是得益於柳江區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項目建設。

據了解,百朋鎮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項目位於百朋鎮政府旁,新建32套,去年12月完工並通過竣工驗收交付使用。從“蝸居”到“優居”,干部周轉住房的建設,改善的不僅僅是鄉鎮干部的生活環境,更是讓鄉鎮干部安心投入基層服務的民生大事,有利於鄉鎮干部隊伍穩定,讓鄉鎮干部干事創業的信心和動力不斷提升。熊國彬說,因基層工作的特殊性,他們有時晚上也要進村入戶,現在即便回來晚了,也能得到很好的休息,工作更高效了。

柳江區把鄉鎮干部周轉住房建設作為區委、區政府的一項重要任務、重點工程來抓,時刻關注建設進展情況,採取“旬、月、季”定期報告機制,由區委組織部統籌協調各有關單位,向區委、區政府報告當月建設進度及本月進展安排,並向市委組織部報送《鄉鎮干部周轉住房建設進度督查表》,確保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項目有專人跟進、有單位負責、有工作進展。

強化監督 凝聚工作合力

3月20日,在柳江區進德鎮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在拆模板,彈基礎邊線,為澆筑第三級條形基礎做准備。該項目建設地點位於鎮政府院內,擬新建32套,今年2月開工建設,目前正在實施基礎混凝土澆筑作業,預計年底竣工交付使用。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干部就是穿針引線的人,日常工作多而雜、任務繁重,幾乎吃住都在鄉鎮。住得舒心,尤為重要。柳江區鄉鎮干部周轉住房建設標准為60平方米以內,2房2衛1廳1廚戶型,房間面積在12-15平方米,在布局上,每個房間均配備獨立衛生間、陽台、落地窗,在保障舒適居住環境的同時,盡力滿足個人空間的私密性需求,讓鄉鎮干部有個“家”,工作更安心、更舒心、更有信心。

據介紹,柳江區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項目由區委書記挂帥,區委組織部牽頭抓,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為項目業主單位,各有關單位相互配合實施,竭盡全力推進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項目建設。同時,該區充分發揮組織部門對領導干部的監督作用,將領導干部在推進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項目建設中的履職表現,作為干部承接急難險重任務專項考核的重要依據,要求各單位在研究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項目建設問題時,須將組織部干部股室負責同志納入列席人員范圍,允許干部監督部門參與項目建設全過程,切實加大項目建設的推進力度。

全力保障 穩步推進建設

“我們和施工、設計、監理等單位加強溝通,把后期工作做在前面,為施工減少障礙,保証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建設任務。”據柳江區住建局住房保障服務中心副主任覃必慶介紹,在實施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項目建設中,通過精簡審批流程、優化施工工序、加強監督管理等措施,目前,裡高、百朋2個鎮已完工並通過竣工驗收交付使用,土博、成團、三都3個鎮主體建筑已封頂,其余3個鎮正在有序推進。

柳江區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項目於2020年立項,2021年開始實施。該區按照市、縣1:1的配比,全力保証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配套資金的落實落地,並對進展相對滯后的鄉鎮建設項目及時開通立項審批“綠燈”,第一時間予以審批,簡化審批程序。此外,柳江區結合全區干部“作風轉變年”活動,圍繞項目建設開展干部工作,對於在項目建設上態度有問題,不講政治、不願意干、不按標准干的領導干部和個人,進行問責處理﹔對於能力有問題的、水平較低、不勝任工作崗位的,及時進行調整﹔對於落實政策不堅決、影響全區鄉鎮干部周轉住房建設的,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責任人責任。

鄉鎮干部是黨聯系服務群眾最前沿的隊伍,是打通為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的“橋梁”和“紐帶”。柳江區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項目,修的是房、留的是根、暖的是心,從“蝸居”到“優居”,極大地改善了鄉鎮干部的生活條件,進一步激發鄉鎮干部扎根基層、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真正做到住得下來、安得下心、干得成事。(梁彩鸞)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