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走在鄉村振興路上的“巾幗英雄”

——記廣西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駐村第一書記楊思懿

2023年03月23日08: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我無悔駐村這個選擇,堅定這個選擇,請允許我在有長度的生命裡做有價值的事。”在一次學習黃文秀同志優秀事跡時,她在駐村的筆記本這樣寫到。

2021年4月,楊思懿主動請纓從廣西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到平果市太平鎮吉林村擔任第一書記。兩年來,楊思懿在學校黨委的大力支持下,思想堅定,腳踏實地、敢想敢做、作風優良,用實際行動贏得群眾的認可。

她是“女班長”,黨建引領夯實根基

吉林村是典型的大石山區,有17個屯22個村民小組,常住住戶833戶3484人,其中脫貧戶241戶,監測戶41戶,於2020年整體脫貧出列。楊思懿駐村后,通過走訪、認門、記人、夜談等方式,精准標識脫貧戶、監測戶,掌握村情村況、群眾需求,以“黨建引領”為主線,開展“五個一”活動:發出一份倡議書、舉辦一次夜談會、學習一項好經驗、提出一條小建議、辦成一件小實事。常態化開展三會一課、黨員積分制管理等,夯實黨組織根基。

為引領村級基層黨組織建設規范化,在楊思懿的帶領下,吉林村黨總支與廣西幼師黨支部結對共建,組織開展聯合黨課、聯合主題黨日活動等,實現后援單位黨組織與所在幫扶村黨組織結對共建全覆蓋,打造駐村幫扶升級版,加快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步伐,形成本村抓黨建,強產業、重教育的“黨建+產業+教育”為特色黨建品牌。

楊思懿在吉林村蛋雞場工作。廣西幼師供圖

楊思懿在吉林村蛋雞場工作。廣西幼師供圖

她是“女漢子”,鄉村振興路上穩步推進

鄉村振興,產業要振興。楊思懿剛到吉林村的時候,就遇到產業發展阻力。因地塊歸屬等原因,導致吉林村蛋雞養殖項目無法交付使用。在她的帶領下和村民多次調解,沖破重重困難,與鄰村合作運營該項目並發展到2022年獨立發展成為吉林村蛋雞養殖項目,創立“太平農家鮮品雞蛋”品牌,同時大膽發展菌菇種植等食用菌種植項目,帶動40多戶脫貧戶務工,增加農民收入。楊思懿自覺當起“推銷員”和“代言人”,如今吉林村的村集體經濟產品已經順利進駐平果市電子商務O2O生活館、超市、土特產店等線上線下銷售平台,解決了產業發展的后顧之憂。

楊思懿邀請教師專家團隊進村開展暑期教育下鄉活動。廣西幼師供圖

楊思懿邀請教師專家團隊進村開展暑期教育下鄉活動。廣西幼師供圖

她是“女校長”,教育幫扶路上默默奉獻

鄉村振興,人才要振興。楊思懿是吉林村的第一書記,但她也是一名老師,她非常重視吉林村孩子教育以及特殊殘疾青少年就業創業發展。為了圓瑤族女孩舞蹈的夢想,她爭取后援單位廣西幼師的幫助,為太平鎮吉林村小學修建舞蹈實訓室,聘請專業的舞蹈教師,全面引進舞蹈等藝術課程,填補該村藝術教育空白。在她的多方爭取下,廣西民族教育發展基金會“助殘筑夢”公益項目孵化站落地吉林村,以“聚愛青春助殘筑夢”助推殘疾人青少年就業創業公益項目為載體,擴大培訓覆蓋面,推動殘疾人青少年就業創業。

楊思懿邀請專家團隊到太平鎮開展幼教師資培訓、幼兒體質測試項目活動,組織廣西幼師藝術創新團隊、后援單位各部門以及愛心企業先后到吉林村小學開展暑假美育支教、送教下鄉、捐贈圖書和學習用品等物資,發起“圓夢一對一”的愛心捐款等。同時,組織吉林村小學老師、學生走出大山到南寧、高校等地進行研學,參觀廣西自然資源博物館、廣西科技館、南寧市圖書館等。兩年來,在她的多方努力下,籌措幫扶教育資金、物資近15萬元,組織師生下鄉教育幫扶人數達500人次。(劉啟強、陳曉君、韋榮)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