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浦北縣:精准化打通“平安關愛”最后一公裡

2023年03月22日19:1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阿艷你真勤快啊!又在護理柑橘果樹,今年賺大錢啦!”在欽州市浦北縣龍門鎮江埠村,社工李瑞欽來到戒毒人員陳某艷的家中,通過定期走訪了解其生產生活情況。

戒毒人員陳某艷是浦北縣龍門鎮江埠村2020年脫貧戶,1998年染上了毒品,后來在縣禁毒辦、龍門鎮黨委政府以及龍門司法所的關心幫助下,成功戒除毒癮,通過養蜂、柑橘和油茶種植帶動身邊人創業致富。這是浦北縣持續推進吸毒人員“平安關愛”常態化開展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浦北縣通過不斷強化“幫扶、管控、宣傳”等措施,精准化打通“平安關愛”最后一公裡,有效鞏固提升了全縣禁毒工作成效。

“一人一策” 能幫盡幫

浦北縣出台了《浦北縣2022年吸毒人員“精准管控·關愛幫扶”工作方案》等文件,組織干部、社工深入村(社區)一線、吸毒人員家中進行走訪、調研,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一人一策”,協調解決吸毒人員在就業、救濟、財政獎補等方面問題。如,福旺鎮協調市場有關部門,幫助福旺村委吸毒人員林某在南北山市場開了一家奶茶店﹔協調民政主管部門,對玉葉村委生活比較困難的吸毒人員黃某落實了4個人的B類低保,每月有960元的生活補貼﹔協調鎮鄉村振興辦等部門,對楓木村委的吸毒人員李某榮落實了產業獎補5000元、耕地地力保護補貼323.52元、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461.37元、脫貧人口跨省就業一次性往返交通補助340元﹔該縣公安局年前為張黃鎮大坡村委大田排的脫貧戶張元才等送去米油等慰問品,解決生活困難問題……

“‘一人一策’,切實解決了吸毒人員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使全縣的吸毒人員管控成效得到進一步鞏固提升,全年無吸毒人員肇事肇禍案(事)件發生,有力地消除了社會治安隱患。”浦北縣禁毒辦副主任陳雄說。

精准管控 防范肇事肇禍

浦北縣堅持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排查防控涉毒風險隱患,加強社會面吸毒人員管控,統籌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的落實。

該縣利用春節、清明節、中秋節等節假日人員回流節點,對吸毒人員開展精准排查和毛發檢測工作。以網格為單位,採取與吸毒人員本人、親屬或知情人見面等方式,全面掌握吸毒人員生活、工作、戒毒和現實表現情況,切實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信息准,嚴防吸毒康復人員復吸、偷吸現象發生,確保吸毒人員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確保轄區治安穩定。

2022年浦北縣在“平安關愛”吸毒人員行動中,見面核查吸毒人員累計26246人次﹔對吸毒人員檢測累計12197人次,結果呈陽性282人。累計幫扶救助吸毒人員及其家庭167人,其中落實醫療保險2人、開展就業技能培訓3人、落實最低生活保障12人、其他幫扶救助151人。對戒斷3年未復吸人員評估並檢測10296人次,呈陽性22人,戒斷率99.79%。

強化宣傳 營造氛圍

“新型毒品有冰毒、搖頭丸等,具有較強的隱蔽性,吸食后會出現幻覺、極度的興奮、抑郁等精神病症狀,從而導致行為失控,容易造成暴力犯罪。”近日,在該縣三合鎮趙坪村招聘會上,政法委員高大浩對前來應聘的村民宣傳講解禁毒相關知識及吸食毒品的危害性。

浦北縣結合節假日期間人員回流家鄉的特點及開學季、“6.26”禁毒日、圩日,全力推進新時代禁毒宣傳教育工作向縱深發展,以家庭為主要宣傳對象,在全縣范圍內組織開展“禁毒宣傳進萬家”“開學第一課”等活動,以入戶走訪、上好開學“第一課”、發放宣傳冊、贈送印制宣傳標語的禮品等方式展開禁毒宣講教育。同時利用網絡新媒體傳播,全縣各鎮(街道)在各村綜治微信群、微信朋友圈、QQ群、抖音等推送禁毒、拒毒知識,提高禁毒意識,營造出全民知曉、全民參與的濃厚禁毒社會氛圍。(陸秋麗)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