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百色:多措並舉做實審計“下半篇文章”

2023年03月22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百色市委審計辦、百色市審計局在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建立健全審計查出問題整改長效機制的意見》的各項規定,嚴格落實審計整改督促檢查責任,有效推動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到位。2022年以來,全市審計查出問題共完成整改867個,整改金額90.73億元,促進建立完善規章制度100余項﹔2021年度市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工作報告反映的立行立改問題整改率達100%,創歷史新高。

完善機制抓整改。指導制定出台審計整改工作實施細則、整改責任落實制度等文件7份,不斷細化明確整改工作職責、流程要求。建立審計機關、主管單位和整改責任單位“一對一”的審計整改聯絡和工作調度機制,溝通協商審計整改工作的重難點問題,及時提請黨委、政府進行研究,有效推動整改。同時,完善審計整改提前預警工作機制,實時提醒即將到整改期限的審計項目加快整改進度,確保問題整改逐條落實銷號。

強化督促抓整改。全面摸排2019年以來市、縣兩級實施完成的和上級審計發現涉及百色的審計項目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改清單,並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台賬化落實。積極督促被審計單位制定整改具體措施,列出時間表,畫出路線圖,有步驟有計劃推進整改。定期了解和掌握整改進度,開展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回頭看”,核實整改真實性、完整性、合規性,嚴格對賬銷號。2022年以來,全市組織開展審計整改專項督查、檢查40余次,對278個審計項目整改情況開展現場督查,深入124個項目現場開展實地檢查,並針對整改工作推進緩慢的問題出具整改督辦函34份。

聯動協作抓整改。會同市人大財經委,針對部分審計發現問題未整改事項,開展跟蹤監督檢查,通過聽取匯報、調研資料、實地查看等方式,督促問題整改到位,並提請市人大常委會首次召開專題質詢會,有效增強監督合力﹔推動組織部門將經濟責任審計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結果及整改情況作為被審計單位班子民主生活會等內容,同時,根據經濟責任審計結果,對8名單位主要領導進行談話提醒。加強與行業主管部門的溝通聯系,針對扶貧項目資產審計發現的問題,推動市鄉村振興局組織全市12個縣(市、區)項目主管部門開展扶貧資金項目資產大排查,此外,還積極推動將審計查出問題整改落實和審計決定執行情況納入市本級年度績效考評內容,明確對審計查出問題整改不到位的,在績效考評中予以扣分,扎實做好審計“下半篇文章”,做到以審促改、以審促建、以審促治。(姚明黎、劉明)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