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人民建議︱網友建議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 廣西:安排逾4億資金穩步推進

2023年03月22日16:4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網友留言截圖。(點擊查看詳情)

網友留言截圖。(點擊查看詳情)

人民網南寧3月22日電 (記者陳燕)“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希望廣西能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建好用好國家文化公園。”近日,一名廣西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建言獻策。

這名網友的留言很快獲得了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的回復。回復顯示,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近三年,國家、自治區安排4億多元用於廣西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加強了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情況呈現持續向好、穩步推進的良好態勢。

官方回復截圖。(點擊查看詳情)

官方回復截圖。(點擊查看詳情)

一是文物保護法規政策不斷健全完善。自治區先后出台《關於推進特色博物館建設的實施意見》《廣西壯族自治區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關於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石窟寺(含摩崖造像)保護利用工作實施方案》等法規政策文件,為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據與具體指導。

二是世界文化遺產保護與申報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實現了廣西世界文化遺產和中國岩畫類世界遺產“零”的突破。加強海上絲綢之路·北海史跡等文物保護和申遺基礎工作,完成了合浦漢墓群文昌塔區墓葬等保護展示和環境整治、合浦海上絲綢之路監測(展示)中心等建設,開展海絲課題研究。完成編制《靈渠保護規劃》,出台《桂林市靈渠保護條例》《三江侗族自治縣申遺侗寨保護辦法》等。出版《龍州舍巴遺址》《合浦大浪古城》等一批研究成果。

三是文物保護基礎得到有力夯實。各級政府先后核定公布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提升保護等級擴大影響。劃定文物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文物保護單位“四有”工作有效落實。實施了桂林石刻、梧州近代建筑群等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工程,以及桂林靖江王陵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浦北縣越州故城等一批文物保護利用設施建設項目,重點文物的保存狀況和周邊環境得到改善。

四是持續開展大遺址保護和考古工作。甑皮岩遺址、合浦漢墓群列入中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名單。靖江王府及王陵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挂牌,頂螄山遺址等4處文物點成為廣西第一批考古遺址公園。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組織開展貴陽——南寧高鐵、平陸運河等重大基本建設、城鄉建設中的考古調查勘探、發掘及文物保護工作。實施合浦望牛嶺一號墓、防城港市潭蓬運河、欽州市西坑古運河考古調查、發掘工作。

五是革命文物得到有效保護利用。召開全區革命文物工作會議,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實施一批重大革命文物保護項目,全力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廣西段)建設,圓滿完成湘江戰役烈士紀念設施建設保護和紅軍遺骸收殮保護工作。實施連城要塞遺址和友誼關等一批革命文物保護修繕、安全設施建設和預防性保護、數字化保護項目。成功創建百色起義紀念公園5A級旅游景區等一批紅色旅游景區,推出“湘江戰役之旅”等10條紅色游學精品線路。“十三五”期間全區紅色旅游景區接待旅客2.62億人次,實現紅色旅游總消費1766.37億元。

六是文物活化利用取得積極進展。依托文物資源建成了一批新的博物館、紀念館,依托博物館、紀念館、文物保護單位建成了一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國防教育基地,文物工作在開展愛國主義、革命傳統和廉政教育、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作用進一步彰顯。2019年,湘江戰役“三園三館”建成並免費對外開放,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被中宣部授予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21年,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廣西段)“一廊一園”(一期)項目如期竣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廣西段)建設保護形成“一路四園多點”的發展格局。截至2023年1月,“三園三館”累計接待參觀7萬余批次,1400余萬人次,成為弘揚和傳承長征精神的重要基地。

七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成效顯著。目前,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總數914項,排全國前列,其中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70項﹔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776人,其中49人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全區建有9個自治區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其中銅鼓文化(河池)生態保護區為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405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平台、26個廣西傳統工藝工作站。2016年11月,壯族霜降節作為“中國二十四節氣”擴展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022年11月,黑茶制作技藝(六堡茶制作技藝)和茶俗(瑤族油茶習俗)作為“中國茶及其制作技藝”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八是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合理利用。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播普及力度,在旅游景區、社區、文化場館等區域形成非物質文化遺產特色演藝常態化演出,運用數字化、多媒體等現代信息手段拓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播渠道,開展“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展示活動,加大支持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的力度等。積極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與發展現代服務業、鄉村振興相結合,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旅游商品和文化服務。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創新“非物質文化遺產+”模式,推進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主題旅游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研學旅游等,助推文化旅游高質量融合發展和鄉村振興。2020年10月,“中越邊境非遺之旅”入選全國非遺主題旅游線路,讓越來越多群眾以旅游的方式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和文化傳播。

九是持續深化文旅融合。印發實施《廣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加快建設北部灣國際濱海度假勝地三年行動計劃》等政策文件,實施廣西“文旅+”產業融合培育新業態拓展新消費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培育打造“文旅+”新業態,以創新思維謀劃推動產業融合發展。開展國家級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推薦和自治區級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認定工作,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體制機制。

下一步,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將全面貫徹“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同時,重點加強歷史文化研究,實施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工程,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廣西段)建設,配合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合理利用,謀劃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