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鉚足干勁拼經濟”系列(雲)訪談

象州縣委書記張東:搶抓機遇實干爭先 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2023年03月22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意義重大。為講好開局勇爭先的廣西故事,人民網特別策劃推出“廣西鉚足干勁拼經濟”系列(雲)訪談,敬請關注。

主持人:1月30日,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推動全區一季度經濟工作會議,會議強調要重實效、強實干、抓落實,確保開好局起好步,為完成全年目標打下堅實基礎。請您介紹一下象州縣在“跑好第一棒”方面的工作部署以及主要舉措。  

張東:象州縣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和來賓市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自治區、市兩會精神,搶抓機遇、實干爭先,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著重抓好以下幾點:

一是千方百計抓項目建設穩增長。扎實推進產業項目重點推進年行動,加大市級層面重大項目推進力度,統籌推進我縣第一批市級層面重大項目106個,一季度重大項目建設計劃投資10.5億元,實現同比增產12%以上。力促三江口節能環保生態產業園、錦江象州東融綠色建材產業園項目等49個續建項目加快投資進度,實現投資7.3億元以上。全力推進年產5萬噸三元正極材料前驅體產品、中航象州縣風光儲一體化發電等一批制造業重大項目加快建設,不斷釋放強大動力。預計全縣一季度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6.75億元以上﹔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29%,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4%。

二是全力以赴促投資提速穩增長。圍繞“2+3”五大工業產業生態鏈、大農業產業生態鏈、大商貿產業生態鏈、文旅大健康產業生態鏈、數字經濟產業生態鏈,聚力打造區域儲能中心與儲能設備制造新業態,力推全縣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產業鏈條逐步延伸,進一步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傳統產業加快改造升級,全縣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達9個,預計一季度完成投資4.73億元。圍繞大農業、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現代紡織、林木加工等重點產業,引進一批補鏈延鏈強鏈產業項目。深化“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園區招商、產業鏈招商,持續加大“走出去、請進來”力度,力爭一季度全縣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20億元以上,新簽約項目投資總額30億元以上,同比均增長15%以上﹔累計對接“三類500強”龍頭企業、行業領軍企業、專精特新等強優企業15家以上。

三是用心用情優環境服務穩增長。牢固樹立服務企業就是服務發展、服務大局的理念,繼續實行縣領導和部門領導聯系服務企業制度,發揮工業振興特派員及服務工業企業專班作用,強化保障用電、用能、用地、用工、融資、能源等要素服務,全力解決企業發展中的困難,讓企業“開足馬力”,推動企業滿產達產。持續實行重大項目“一個項目、一個工作組、一份任務清單、一張進度表、一個微信工作群、一抓到底”“六個一”服務機制和前期工作代辦制度,讓簽約企業拿地即開工、建設“零等待”,持續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四是毫不鬆懈抓政策落實穩增長。在政策研究上下足功夫,緊緊把握中央、自治區和來賓市各項政策效應疊加釋放機遇,特別是用好中央延續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以及廣西28條提振工業經濟措施、16條推動文旅市場復蘇措施等重大利好政策,找准上級政策與象州縣實際的結合點,用好自治區出台一季度增產增效激勵措施,推動企業加快復工復產、增加排產。加強政銀企對接,加大“桂惠貸”政策宣傳力度,力爭一季度投放“桂惠貸”6.5億元。深入對接上級支持區域協調發展政策,加快構建“兩城兩軸多片區”“雙城聯動”的空間發展格局。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