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第一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宣傳片亮相發布

2023年03月22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3月22日電 (記者彭遠賀、嚴立政)3月22日,第一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以下簡稱“學青會”)新聞發布會在廣西南寧舉行。發布會上,學青會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宣傳片等逐一亮相發布。

第一屆學青會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及宣傳片發布儀式。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第一屆學青會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及宣傳片發布儀式。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第一屆學青會會徽,是由“廣西”二字組成的書法合體字,整體造型為一個青春飛揚的運動員形象。會徽融入了廣西壯族圖騰元素之一的“牛角”以及象征奧運精神的“聖火”元素,採用奧運五環的顏色,彎彎的大角奮勇向前,威武雄壯。會徽突出廣西地理名稱、特征和文化底蘊,展現出壯鄉獨特的精神風貌。

第一屆學青會會徽。第一屆學青會執委會供圖

第一屆學青會會徽。第一屆學青會執委會供圖

第一屆學青會吉祥物是一對活潑律動的海豚形象。設計靈感源自廣西欽州三娘灣特有的珍稀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搭配壯錦和民族服飾,突顯廣西壯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風格。溫和友善的海豚形象也展現出壯鄉人民歡迎八方來客的熱情。

第一屆學青會宣傳片充分展現廣西綠色生態優勢,突出民族特色,用陽光的身影傳遞青春力量,用運動拼搏奮斗的激情,展示勇攀高峰的豪邁。

第一屆學青會的主題口號為“逐夢新時代 青春更精彩”。

第一屆學青會吉祥物。第一屆學青會執委會供圖

第一屆學青會吉祥物。第一屆學青會執委會供圖

發布儀式上,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第一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執委會秘書長唐寧表示,第一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將於2023年11月在廣西舉辦。這是廣西承辦的第一個競技類全國綜合性運動會。自籌備工作開展以來,在教育部、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的悉心指導和大力支持下,廣西黨委、政府高位推動學青會籌備工作,成立學青會籌備委員會,下設自治區執委會和各市執委會,形成上下聯動、高效運行的籌備組織體系。

廣西全區上下緊緊圍繞“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錨定“辦賽精彩 參賽出彩”目標,全面推進場館建設、競賽組織、服務保障、宣傳預熱等學青會籌備工作。特別是今年以來,籌備工作提速增效,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本屆學青會共設比賽項目57項(公開組47項、校園組10項)。廣西將承辦公開組42個項目及校園組全部項目比賽,賽事分布全區14個市、8個縣和12所高校。廣西認真編制比賽項目方案,構建“一項目一專班”競賽組織體系,成立各單項競委會籌備專班,舉辦競賽組織、反興奮劑專題培訓。

廣西體育局江南訓練基地綜合訓練館內部。人民網 覃心攝

廣西體育局江南訓練基地綜合訓練館內部。人民網 覃心攝

為滿足賽事需求,廣西規劃布局45個學青會比賽場館,其中新建場館15個、維修改造場館30個。截至目前,15個新建場館項目已全部開工,其中廣西體育局江南訓練基地舉重館、田徑游泳館、綜合訓練館已完工交付,自治區重點項目三塘體育訓練比賽基地、廣西飛碟靶場訓練比賽基地主體工程基本實現封頂。30個維修改造項目正在加快推進,確保6月底前全部完工交付。

在綜合保障方面,周密有序編制學青會醫療衛生、交通服務、電力保障、安全保衛、食品藥品安全等工作方案和突發事件應對預案。建立學青會志願服務的區、市、高校聯動機制,儲備青年志願者2萬多名。積極開展預熱宣傳活動,上線運行學青會官方網站、微信、微博,主新聞中心改造加速推進。

當前,學青會籌備已經進入倒計時的決戰決勝階段,廣西將舉全區之力、集全區之智,爭分奪秒做好各項籌備工作,確保辦出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體育盛會,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

為了更好地宣傳學青會,擴大賽事傳播,發布會上舉行廣西廣播電視台“廣西新聞·學青會頻道”正式啟動儀式。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