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西林縣那佐苗族鄉:黨建引領促文明 移風易俗樹新風

2023年03月21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西林縣那佐苗族鄉以建設“文明苗鄉”為主題,堅持黨建引領、提升環境質量、完善管理機制、搭建共治平台、成立“一約四會”、選樹先進典型,走出了移風易俗“新路子”,讓文明鄉風浸潤美麗鄉村。2021年該鄉被評為“市級文明”鄉鎮﹔2022年獲自治區愛衛會命名為“衛生鎮”。

圖為開展破除陳規陋習承諾主題簽名活動。劉冰攝

黨建引領,筑文明底色之“基”

那佐苗族鄉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按照“黨建+”工作定位,將文明創建工作與黨建統籌結合,以基層黨組織為單位,在轄區建立18支文明創建先鋒隊,切實推動“硬件”過得硬、“軟件”高水平。建立健全文明創建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體系,明確創建內容、治理重點、服務要求和組織分工,通過黨委帶動、黨支部推動、黨員促動、黨群互動的“黨建+”工作模式,號召黨員干部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敢於亮明身份。構建“黨建+1+N”管理服務機制,安排一名黨員負責監督10戶群眾門前屋后衛生狀況及入戶開展志願服務等,發揮黨員在美麗鄉村建設中的模范作用。以及積極打造“紅旗村”“文明村”等各類先進典型村建設,以點串線、以線連片、以片帶面推進黨建與鄉村振興工作、文明創建工作深度融合、同頻共振。

圖為文明牆體繪畫。陸家萍 攝

圖為文明牆體繪畫。陸家萍攝

文化熏陶,繪文明底色之“形”

那佐苗族鄉把精神文明建設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充分發揮“1所+18站”“農家書屋”等文化陣地作用,結合“三月三”、春節、重陽節等傳統節日,將“龍崖外”和蘆笙舞、壯劇等非遺文化和民俗文化搬上舞台,讓群眾近距離感受文化魅力的同時增強文化認同,不斷提升鄉村文化軟實力。以及建設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民道德規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農村移風易俗於一體的文化牆,在“牆壁說話”的潛移默化下,讓群眾抵制陋習、弘揚新風漸成自覺。除此之外,該鄉還廣泛利用微信公眾號、人大小廣播、宣傳欄、入戶宣講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積極開展移風易俗宣傳活動及主題簽名活動,引導轄區群眾遠離陳規陋習,樹牢文明新風意識,踐行新時代文明風尚。據了解,截至目前,該鄉共發放移風易俗宣傳單12000張,張貼宣傳標語30條,建立文化牆18處﹔組建文藝隊伍25余支,開展文明建設文藝匯演活動26場。

圖為那佐苗族鄉秀美田園風光。勞永靖攝

基層治理,強文明底色之“骨”

通過建立“鄉-村-屯”三級網格化管理體系,那佐苗族鄉將轄區18個行政村合理劃分為127個單元網格,選配文明志願者130余人,大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活動,做到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同時將村庄環境衛生整治納入“村規民約”,引導群眾轉變思想觀念,激發群眾參與村庄環境整治的內生動力,推動人居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重心由“全覆蓋”向“精細化”轉變。以及構建“黨委領導、支部帶頭、黨員示范、群眾參與”共治共享格局,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當好表率,讓人民群眾事有遵循、學有榜樣,匯聚正能量、倡導新風尚,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讓全鄉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該鄉共解決群眾“急愁難盼”問題420件,化解各類矛盾糾紛70余起﹔累計清理農村各類垃圾16.8噸﹔清理亂堆亂放465處。

榜樣之力,塑文明底色之“魂”

充分發揮“一約四會”作用,探索構建“一約四會+選樹典型”模式,在鄉村推廣“積分制”,將積分作為推薦評選先進典型的重要依據,擇優推選“文明戶”“好婆媳”“好兒媳”等先進模范典型,通過選樹先進典型強化示范效應,推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以及淳朴民風的培育﹔以及加強紅白理事會的治理作用,邀請退休黨員、鄉賢模范走進村道德講堂、理論宣傳陣地,用“小故事”闡釋“大道理”、用“身邊事”感染“身邊人”,有效促進文明鄉風成為群眾共識,讓文明新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截至目前,該鄉共評選市級“文藝戶”1戶、“清廉家庭”1戶,鄉級文明家庭5戶,鄉級“好媳婦”“好婆婆”等先進典型10人。

如今的苗鄉在鄉風文明的引領下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美麗和諧的繁榮景象。一幅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的鄉村畫卷正在徐徐展開。(黃藝菡 黃藍瑩)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