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湛江至柳州旅游專列開行 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3月21日21:2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旅客們有序排隊上車。李超宇攝
旅客們有序排隊上車。李超宇攝

3月17日22時36分,滿載612名旅客的Y874次旅游專列從中國鐵路南寧局湛江站緩緩駛出,開啟為期4天的暢游“風情柳州·魅力融水”主題之旅,感受苗鄉生態鄉村旅游樂趣,進一步促進粵桂協作,助力鄉村振興。

一碗螺螄粉“點燃”廣西柳州文旅市場熱度,這座“山清水秀地干淨”的宜居“寶藏”小城及其周邊山水美景也被更多人知曉,吸引全國各地游客紛至沓來。為更好地滿足旅客多元化的旅游出行需求,國鐵南寧局聯合湛江當地旅行社,定制打造“城市魅力+民族特色”“自然景觀+美食體驗”相融合的專列旅游新線路,實現旅客“一線多游、一票到底、邊走邊玩”的旅游模式。

據悉,在此趟4天3晚的行程中,旅客們不僅可以“打卡”柳州大龍潭、窯埠古鎮、雙龍溝原始森林景區、夢嗚苗寨等柳州市內及周邊地區的經典景點,還將前往柳州知名螺螄粉產業園進行“沉浸式”參觀體驗,全方位感受柳州及其周邊地區民族風情、美食美景的獨特魅力。“這旅游專列既省心又便宜,不僅旅游景點多,感受柳州山水美景,而且還能體驗少數民族文化盛宴,感受濃濃民族情。”搭乘旅游專列游客林先生說。

該趟粵桂旅游專列為全列臥鋪車廂,夕發朝至,一站直達景區,旅客睡一覺就可以開啟旅程,省去很多中間站停留、等待的時間,將景點、游客、旅行社以及文化產品串聯、融合起來。  

2017年9月起,廣東湛江啟動對口幫扶廣西柳州,兩地由此結下情誼。自開展粵桂協作以來,兩地攜手共進,從發展民生旅游入手,幫助當地鄉村振興,粵桂協作旅游專列開行也是幫扶協作中的重要一環。  近年來,廣西加大粵桂旅游協作力度,通過旅游推介、政府補貼等舉措吸引廣東游客,使柳州山水風光、侗鄉樓橋、歌舞、飲食等多彩風情成為當地的“名片”。

“最近柳州‘火’出圈了,我一直想去體驗一次正宗的螺螄粉,這趟專列正好適合我們上班族,周五晚上出去發,周末玩兩天,然后星期一早上6點多就回到湛江了,行程也非常豐富。”正在集合候車的游客陳小姐說。當日,湛江站充分發揮“海港情”黨員服務品牌,為旅客提供精心、精細、精准的服務,設立專門候車區,安排專人引導游客有序進站、安檢、候車、進站上車,全方位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湛江站共開行6趟湛江至柳州粵桂協作旅游專列,累計服務旅客超過5000人次。下一步,國鐵南寧局將繼續發揮鐵路運力優勢,響應旅游市場需求,優化線路方案,推出更多各類應季主題旅游專列,進一步豐富旅客出行體驗。(王勇、宋斯麗、李超宇、朱望汐)

旅客們站台開心即將踏上旅游專列,開啟旅途。穎玲攝
旅客們站台開心即將踏上旅游專列,開啟旅途。穎玲攝
旅客在專屬候車區開心合影留念。李超宇攝
旅客在專屬候車區開心合影留念。李超宇攝
旅游專列旅客出發前在湛江火車站廣場合影留念。李超宇攝
旅游專列旅客出發前在湛江火車站廣場合影留念。李超宇攝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