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鉚足干勁拼經濟”系列(雲)訪談

國海証券副總裁程明:堅守初心使命 積極主動融入廣西經濟發展大局

2023年03月21日16:0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意義重大。為講好開局勇爭先的廣西故事,人民網特別策劃推出“廣西鉚足干勁拼經濟”系列(雲)訪談,敬請關注。

主持人:1月30日,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推動全區一季度經濟工作會議,會議強調要重實效、強實干、抓落實,確保開好局起好步,國海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如何為廣西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貢獻力量,請簡要介紹主要成效及工作亮點。

程明:通過深入學習貫徹自治區一季度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我們堅守服務國家戰略和廣西發展大局的初心使命,積極部署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分析研判當前形勢,緊抓關鍵時間節點,在引資、引智、引產等方面持續發力,推動各項工作提速增質見效,為全年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

一是積極推進自治區直接融資改革創新試點。去年公司出台《直接融資改革創新試點工作方案》后,多措並舉抓實抓細抓好直接融資改革創新試點各項工作,增強重點地市企業服務力度。今年2月,我們與百色市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持續為“三市一企”提供定制化專業服務,主動推進桂林、梧州、南寧、河池等地債券融資,聚焦區域產業轉型升級,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平台作用,不斷深化直接融資服務的廣度和深度。

二是依托多層次資本市場高質量服務實體經濟,提升綜合金融服務能力。2月2日,我們助力田野股份在北交所上市,田野股份是廣西第二家、北海市第一家北交所上市企業,是廣西在北交所上市非轉板第一家企業,也是熱帶原料果汁第一股﹔2月24日我們還助力華原股份在北交所成功過會,該企業將成為廣西首家成功在北交所上市的國有企業。我們持續為自治區區直、各地市企業提供公司債、企業債、ABS等多元化融資服務,已連續第五年為廣西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提供財務顧問服務。此外我們不斷優化內外部協同機制,內部通過“建機制、結對子、創新服務方式”模式加強投行與投資、研究、零售等業務協同,外部積極與銀行等機構加強業務溝通,拓展融資渠道,為上市企業和各類投資者提供全方位的綜合金融服務。

三是強化智力支持,發揮資本市場智庫作用。我們深化政金企合作,加強區內各級政府部門戰略合作,全方位服務地方政府產業升級和投融資需求,全面覆蓋金融機構、重點企業,推動地方政府和區內企業提高資本市場融資意識和能力。我們為區內多地市提供平台整合升級顧問服務並制定專業化方案,多次受邀對各地市單位進行股權和債務融資培訓。我們發揮廣西區內企業“代言人”作用,積極向區外金融機構推介區內企業。舉辦廣西企業的調研交流會,組織廣西交投、廣西鐵投、廣投集團、北部灣投資等區內重點企業的路演推介和與投資者的溝通交流,通過這些活動大大地增加了投資者對廣西資本市場的信心。

四是以“重點區域深耕+重點行業聚焦”為核心,打造差異化競爭優勢。我們實施精品投行戰略,聚焦重點區域、重點行業,不斷健全完善服務機制,豐富創新服務手段和內容,夯實股債業務基礎。區域深耕方面,通過區域深度開發、一體化協同、引入團隊等方式,拓展重點區域地方政府、機構、城投資源,我們設立了川渝分公司,立足廣西,面向全國,優化區域深耕網絡﹔行業深耕方面,深挖新能源及電驅、軍工與高端制造、傳統行業升級改造+消費、生物技術與醫療器械行業項目儲備,通過申報、上市發行、儲備項目,連線成串,打造差異化競爭優勢。

五是以文化建設砥礪初心使命,強化人才隊伍建設,打造高質量合規風控防線,履行資本市場“看門人”職責。正如我們公司企業文化的核心價值觀將“合規誠信”放在首位一樣,在各項業務上我們都遵循合規風控至上原則,全面注冊制改革對券商投行強化合規風控能力、提升項目質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始終秉持“業務開展、合規風控先行”原則,學習借鑒優秀經驗,建立科學有效的“三道防線”及“1+N”監督閉環體系,實施“打造一流合規風控計劃”,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切實履行資本市場“看門人”職責。公司的企業文化離不開人才隊伍的建設,我們將繼續積極引入高質量團隊以及行業骨干人才,優化組織機制,以適應注冊制改革對人才素質要求更高的導向需求。

未來,國海証券將繼續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融入廣西經濟發展大局,積極構建服務實體經濟的 “生態圈”,著力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水平,肩負起優化區域融資結構、激發經濟活力、培育創新動能的使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