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梁曉陽《文學中年》新書分享會在南寧舉行

2023年03月19日23:0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梁曉陽《文學中年》新書分享會在南寧舉行。主辦方供圖

3日18日,梁曉陽《文學中年》新書分享會在南寧邕州書院舉行。房永明、朱山坡、唐飚、丘文橋、邱桂麗、黃秀生、楊荷泉、鐘世華、唐蓓等來自區內外的知名作家、評論家和文學愛好者60多人參加活動,並進行閱讀分享。活動由廣西作家協會、廣西人民出版社、南寧市青秀區圖書館、南寧市青秀區作家協會主辦,文學博士、評論家王迅主持。

2023年3月由廣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文學中年》共收錄《北去來辭說林白》《父親書》《文學中年》等8篇散文,主要講述親情、友情、愛情和鄉情等題材,滲透出作者對人生的領悟和引人觸動的哲思,詮釋著真善美的含義。分享會上,梁曉陽向與會讀者們袒露了自己的創作心路歷程,回憶起大學校園時光的青澀,也回憶起穿越八桂大地和新疆之間親情的深沉。

主持人王迅代表讀者接受梁曉陽(右)的贈書。主辦方供圖

王迅表示,梁曉陽的《文學中年》是他人生的注腳,是人生的審美化闡釋。同時,他是一個執拗的理想主義者,《文學中年》寫出了他的文學人生,是“人”與“文”高度融合的結晶。因此,梁曉陽寫作的意義,不僅在於它為散文寫作提供了一種中年詩學,更在於它是一種本真化的寫作,能夠激起無數讀者的共鳴,昭示出散文寫作的無限可能。

房永明把《文學中年》的出版,看作“不只是梁曉陽的一件喜事,也是廣西散文界的一件盛事”。他將整部作品通讀下來,體會到文字中的感情真摯朴實。朱山坡認為,《文學中年》誕生的背后,是勵志、刻苦、永不放棄的艱辛創作歷程,是“堅持走自己喜愛的文學路”的堅守和追求。

參加新書分享會的領導嘉賓合影。主辦方供圖

梁曉陽,廣西北流人,1970年代出生於兩廣雲開大山余脈天堂山區,1990年代開始文學創作。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廣西作家協會理事、玉林作家協會主席、北流市文聯主席。在《花城》《中國作家》《天涯》《美文》 等刊發表作品,出版散文集《吉爾尕朗河兩岸》《文學中年》、長篇小說《出塞書》等多部。曾獲首屆三毛散文獎。(凌冬)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