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寫“民生答卷” 護鄉村振興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辦理人大建議政協提案工作再上新階

2023年03月19日10:29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的建議提案,是關注社會發展,積極獻計獻策的重要渠道。一件建議提案就是一項民生工程,辦好了就能贏得一片民心。

“特別是關於‘三農’工作的建議提案,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發展,需要用心用力用情才能辦好。”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說。

面對代表委員最關心、涉及民生最廣泛的“三農”問題,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始終把人大建議、政協提案辦理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和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把辦理任務納入廳黨組工作議程,成立了以廳長為組長的工作專班,堅持與業務工作一同部署、一並推進,堅持以“群眾滿意不滿意、代表委員認可不認可”作為第一標准,認真做好答復反饋工作,努力把每一件建議提案辦好辦實、辦出實效。

2022年,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累計承辦全國和自治區兩級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共計288件,在區直機關中名列前茅,答復滿意度達100%,績效考評滿分,先后在全區政府部門辦理人大代表建議政協提案工作座談會、自治區政協提案辦理工作經驗交流會上發言,榮獲2022年度全區政協履職提質增效先進集體榮譽稱號,成功探索出了一條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有成效的建議提案辦理模式。

一盤棋統籌

變“條塊分割”為“協同推進”

各個代表委員提的問題涉及面廣、內容復雜,如何把這些問題准確分到對應業務處室?業務處室拿到建議提案后,如何快速掌握答復所需的跨領域甚至跨部門數據?當不同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出現內容交叉重疊時,如何才能實現答復內容快速共享、提升答復效率?

對此,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打出了一套組合拳,規范有序高效推進建議提案辦理工作。首先,由廳辦負責收發文的同志把好建議提案分發關,根據提案建議涉及內容明確牽頭處室和配合處室。各牽頭處室在該環節也可提前介入,適當提出增加或減少配合處室,做到高質高效溝通、形成共識。

其次,各處室在辦理相關答復時,所有的素材數據要及時共享,有效提高辦理效率。

所有答復件經處室主要負責同志審定后,再由廳辦負責審核把關,確保責任到人、統一出口、高質高效。

一套機制規范

變“隨機辦理”為“有序推進”

“有的建議是自治區領導領銜督辦的重點件﹔有的提案綜合性強、涉及面廣、處理難度大,需要長時間答復﹔有的提案需要立即答復……”

為了避免有的處室因辦件太多出現“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混亂局面,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建立了工作機制,規范了相關辦理流程,以制度建設規范建議提案辦理。

該廳印發工作方案,從辦理要求、辦理時限、辦理格式等各個環節作出具體要求,將辦理工作逐一落實到相關職能處室單位。

對交辦的重點建議提案,該廳迅速分類整理,對反映集中的問題進行重點研究,採取“一條建議、一個方案”“一條提案、一個方案”的方式,提出完善和改進工作的措施。辦理全過程保持與代表、委員和有關部門的聯系溝通,實現“辦理前聯系、辦理中征求意見、辦理后跟蹤回訪”。

該廳還將建議提案辦理的任務欄納入督導工作,在關鍵時間節點對承辦單位提醒督辦,確保辦理時效和質量。

為了嚴把審核關,該廳實行具體經辦人、承辦單位、廳辦公室、廳分管領導“四級”審核機制,對每一份答復從格式到內容、從文號到分類、從政策到實效等全方位進行層層把關,確保高效辦理。

推動工作落實

變“答復滿意”為“效果滿意”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來自社會的各個階層和不同領域,建議提案反映的是廣大群眾的意願訴求,體現的是社會各方面的經驗智慧,是豐富的思想庫、重要的信息港、民意的傳聲筒,更是推動工作的重要武器。

自治區政協委員,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許瑾說:“我們在辦理代表委員的建議和提案過程中堅決力戒形式主義。不是為了簡單的答復而答復,而是以辦理答復為契機,真正推動工作落實,解決好群眾難點堵點,這就要求我們不光要答復滿意,更要效果滿意。”

據了解,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通過電話溝通、召開辦理協商座談會等多種形式,就《關於加快建設廣西海洋牧場》《關於推進海水生態養殖,促進向海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提案提出的意見建議作進一步深化研究,編制出台了《廣西漁業“十四五”發展規劃》等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進種養漁產業發展。2022年,廣西水產品總產量達354.47萬噸,取得優異成績。在全國漁業高質量發展大會、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等4個全國會議上,廣西均獲典型發言介紹經驗。

就《關於推動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的建議,該廳提出打造“10+3+N”產業體系發展思路,出台了“十四五”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等系列政策文件,持續推動特色產業轉型升級。2022年成功爭創了蠶桑、糖料蔗兩個國家優勢特色產業集群項目,賀州市平桂區獲得設施蔬菜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資格,還有10個鄉鎮獲得了國家產業強鎮項目。

就《關於把農村小型水利建設維護管護納入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建議,該廳實施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三年萬億行動,實施提升農業農村基礎設施等十大工程,實現投資3770億元,已建成高標准農田243.26萬畝,超額完成國家下達年度任務,高標准農田管理工作在國家考核中排非糧食主產區第2位,推動全區現代特色農業發展和鄉村振興邁上新台階,真正做到以工作成效、辦理實效回應委員期待和社會關切。(記者 陳靜)

(責編:李敏軍、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