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南寧市“愛鳥周”宣傳活動正式啟動

廣西生態資源豐富記錄分布752 種鳥類

2023年03月19日10:21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百鳥翔集舞翩躚。每年春意盎然之際,候鳥便要北歸。你可知道,鳥類如何繁殖?廣西共記錄有分布的鳥類有多少種?2023年廣西第42屆愛鳥周主題宣傳暨南寧市愛鳥周宣傳活動3月18日在南湖公園正式啟動。“愛鳥周”活動中,科普老師將帶領同學們參與鳥類觀察體驗活動,同時舉辦鳥類保護科普講座,提升市民保護自然的意識,呼吁更多市民參與到鳥類保護的行動當中。

愛鳥護鳥意識增強,南湖目前正籌措設置觀鳥台

當天上午,為期兩天的南寧市首屆城市觀鳥賽也拉開了序幕。“我看到了!湖面上有一隻鳥兒在浮標上走來走去!”“我也看到了!有一隻白鷺飛過湖面了!”“判斷不出這是什麼鳥啊,你趕緊問下老師。”……在觀鳥賽比賽現場,科普指導老師帶領一群青少年參與鳥類觀察體驗活動,同學們或在脖子上挂著望遠鏡或背著長焦相機,興奮地圍著指導老師說道。

“觀鳥不僅是休閑活動,也是一項強度適中的戶外運動,對人的綜合能力的考驗是比較大的,能鍛煉體能,提高專注度、培養敏銳力等。”廣西觀鳥會、資深觀鳥愛好者梁家登表示。在南寧觀鳥去處很多,除了南湖公園,青秀湖、五象湖、人民公園、金花茶公園以及邕江畔等都是不錯的觀鳥點。

以南湖公園為例,得益於生態環境的不斷提升,此處鳥類不斷增多,有留鳥也有候鳥。據悉,目前已記錄觀測到至少有114種鳥類在此棲息繁衍,其中留鳥51種、候鳥63種。前不久,被譽為“鳥中大熊貓”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青頭潛鴨飛抵南湖,更是引來眾多觀鳥人士的“聚焦”。此外,在南湖湖面上還出現了鳳頭潛鴨、螺紋鴨、斑嘴鴨及骨頂雞等鳥類,本地的黑水雞、池鷺、夜鷺也不少。

如何讓更多鳥類來南湖“安家落戶”?南湖公園副主任何賢福告訴記者,公園計劃設置觀鳥科普區域、鳥類科普牌,在環湖一些區域設置觀鳥台、觀鳥鏡等,方便市民觀鳥。目前這些想法已經形成了方案,正在逐步推進當中。預計今年8月份完成項目設施,為更多的鳥類在此棲息、停留、繁衍創造更好的環境,給南湖增添新的生命力,讓它更有活力更加靈動。

加入鳥類保護行列,讓更多鳥兒扎根南寧

3月18日,廣西大學林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鳥類學博士蔣愛伍在南寧市少兒圖書館給孩子們上了一堂《鳥類繁殖的秘密》的科普課。

蔣愛伍向孩子們介紹了自己多年來拍攝到的一些珍稀鳥類,科普了“鳥兒的家在哪裡?”“它們有沒有爸爸媽媽?”等有趣的知識。在圖片展上,同學們還欣賞了青頭潛鴨、白骨頂雞、棉鳧、白琵鷺、栗樹鴨、螺紋鴨等各種過境鳥、候鳥,以及扎根南寧的留鳥等,認識了千姿百態的鳥類,懂得了保護鳥類的重要性。

蔣愛伍說,春季是鳥類由集群活動向獨自活動過渡的季節,它們為了求偶筑巢,各自找尋適合自身生存的理想之地。在南寧繁殖的鳥類比較多,比較常見的有紅耳鵯、黑水雞等。“對於野生候鳥,最好的保護就是不投喂、不干擾。”蔣愛伍表示,“候鳥在選擇棲息地的時候非常苛刻,會精心挑選生態條件好、遠離人類襲擾的地方。南湖裡有豐富的水生物可以為各種鳥類提供食物。有候鳥願意在過冬后繼續留下來繁衍后代,說明它對南寧的居住條件是滿意的。”

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廣西共記錄分布鳥類752種

據了解,廣西地處南亞熱帶,生態資源豐富,是全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省區之一,也是我國35個生物多樣性優先保護區域之一。近年來,廣西通過加強保護立法、棲息地保護等舉措,使鳥類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目前,廣西共記錄有分布的鳥類752種,隸屬23目93科,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32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161種,位居全國第三。從全球保護鳥類角度來看,6種全球性極危、11種瀕危、22種易危和32種近危鳥類分布廣西。中華秋沙鴨、海南鳽等越來越多的世界瀕危物種在廣西停留棲息,這是廣西生態不斷變好,生物多樣性不斷提升的表現。在南寧,豐富的植被為各種野生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地,春暖花開的季節,各大公園綠地,鳥兒們歡叫鳴唱,筑巢求偶,與市民和諧相處。(記者 凌劍伊)

(責編:李敏軍、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