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解決城市“痛點” 重塑街巷“老友情”

南寧今年計劃改造252條背街小巷,力爭3年實現“六好”目標

2023年03月17日08:49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花香滿溢的七星路一巷花街

夢溪路段的口袋公園

  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隨處可見,道路交通線纜雜亂,建筑景觀風貌格調不一,環境臟亂差……如今,這樣的城市“痛點”已漸行漸遠,取而代之的是路平水暢、牆美線齊、燈明街淨、文明有序……南寧市民生活更加方便、更加舒心、更加美好,社區居民幸福指數節節高。

  據介紹,為解決市民比較關心的部分背街小巷臟、亂、差等問題,補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短板,南寧市住建部門把背街小巷改造作為當年的為民辦實事項目,按照“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精神,充分發揮“街巷老友議事會”的作用,2022年共改造背街小巷1129條,涉及14個縣區(開發區),改造裡程300公裡,總投資5.5億元。

  今年,南寧市將繼續對全市12個縣區(開發區)的背街小巷進行改造、整治、提升,計劃改造252條,改造公裡數77公裡,總投資2.86億元,力爭用3年時間實現全市背街小巷達到“路平、水暢、牆淨、線齊、燈亮、招牌規范”的“六好”目標。

  建立信息化平台 全方位管理“一張圖”

  針對“怎麼改、改什麼、如何建、誰來管”等熱點難點問題,南寧市住建部門編制印發《南寧市城市背街小巷綜合整治提升指導手冊(試行)》《南寧市城市背街小巷綜合整治提升設計導則(試行)》,確立具體實施內容,明確目標任務,豐富完善達標型與精品型街巷建設整治標准,使建設工作更具針對性、指導性、可行性,既滿足居民群眾的改造心聲與訴求,也對項目的建設管理做出規定與指引。

  記者了解到,項目的建設整治標准劃分分為達標型與精品型,既滿足了居民群眾日常生活出行的基本需求,也使具有一定文化特色及發展潛力的街巷煥發新活力,使背街小巷的建設科學高效、精准有度。

  值得一提的是,開發利用南寧市背街小巷管理系統,形成建設實施與建設管理的信息化機制互補,將14個縣(市、區)、開發區的1128條背街小巷納入“一張圖”管理系統,實現南寧市背街小巷全階段、全覆蓋、全方位的管理模式。

  組建街巷老友議事會 讓群眾“當街做主”

  圍繞“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的精神,南寧市充分發揮社區黨建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項目在推進實施過程中分批創建社區級“街巷老友議事會”,議事會由街道辦(社區)書記或副書記主持,會議充分聽取居民的意見和建議,實現相關利益群體改造前多方“共商”,改造后多方“共管”,確保改造后的背街小巷更加符合居民的需求。

  截至2022年12月,南寧市已對28個街道(鎮)完成背街小巷街巷老友議事會培訓會31場,劃分背街小巷街區174個,已完成全部街巷老友議事會成立工作,其中精品小巷街巷老友議事會成立29個,共推選出1649位代表,黨員佔比32%,共計召開老友街巷議事會133場,現場反饋、協調、答疑實施問題多達百余起。

  通過議事會協商溝通,有效解決了在背街小巷改造過程中的居民意見不統一、施工遇阻、達成共識耗時長等問題,使居民群眾主動維護整治改造成果,不斷增強居民群眾的主人翁意識,推動城市背街小巷精細化治理從自上而下向多元主體協商轉變,激發基層治理活力,形成黨建引領、群眾參與的“南寧經驗”。

  挖掘文化“基因” 打造有“靈魂”背街小巷

  興寧區沿溪路通過重新劃分梳理步行、車行、公共休閑等空間,解決了周邊群眾日常出行不便、停車難、無休閑場所等問題,依托雙孖井文化底蘊,重塑雙孖井文化融入街巷建設之中,形成獨具南寧特色的文化街巷﹔西鄉塘區壯志路將粵東會館的建筑底蘊與水街的美食文化拓展延伸,更好地展示出水街歷史文化街巷的特點﹔青秀區緯武路南一裡順應“南寧花街”的營商特點,通過打造整潔舒適的商購及花卉特色環境,使街巷煥發新的活力與商機﹔馬山縣新興大道南一巷、新興大道南二巷將當地特色農產品金銀花與民族文化元素融入街巷改造,既方便居民群眾的生活出行,又彰顯了城市的自信魅力。

  據介紹,挖掘南寧市歷史悠久、特色鮮明的背街小巷,在整治改造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豐富街巷文化內涵,打造一批“形魂兼備”的南寧名巷,共拆除違法建設1530平方米,修繕歷史建筑4個,修復古牆、古道、古井、古橋、壁畫等歷史遺跡5處。

  改造提升功能 解決城市“痛點難點”

  街巷功能改造提升作為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的重點,實施修復和完善城市背街小巷公共服務設施是有效解決城市建設存在“小病小痛”的重要措施,也是解決城市建設發展歷史遺留問題的一劑“良藥”。

  截至2022年底,南寧市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在道路及配套基礎設施方面,修復破損路面230.9公裡,打通斷頭路16條,新增人行道42.7公裡,新增盲道39.6公裡,新增路燈3904杆,新增座椅499個,新增停車位1470個﹔在管網建設改造方面,建設改造供水、排水、燃氣等地下管網667.8公裡,規整、入地架空線纜161.6公裡﹔在景觀環境完善方面,新增綠化面積24580.2平方米,充分利用閑置地、廢棄地等零碎空間,建設口袋公園、休閑小廣場52個。有效補齊城市背街小巷市政基礎設施,淨化城市背街小巷市容環境,解決城市背街小巷內設施不全、環境不優、秩序不好、停車不便、群眾不滿的問題,惠及群眾約47萬戶220萬人。(記者凌劍伊文、賴有光圖 通訊員田軼、謝學方)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