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天等縣發展就業幫扶車間 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

2023年03月10日16:1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等3月10日電 (記者王勇)“我是之前從天等縣都康鄉搬遷過來的,目前在就業幫扶車間裡(制衣廠)工作,每個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近日,居住在崇左市天等縣龍岩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的居民許紅鮮說,在家門口就業,不用來回奔波,幸福感提高很多,小孩放學后還可以去社區的同心書屋裡面看書、學習,社區的設施很齊全、服務很周到。

脫貧戶實現“家門口”就業。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像許紅鮮這樣就近就業的居民還有不少。龍岩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沿街商鋪集中安排16家就業幫扶車間,帶動1000多人,其中吸納脫貧人口572人,其中搬遷勞動力335人。

據悉,作為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天等縣立足於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過渡型”社區人員結構復雜、移民生計轉型壓力大、居民身份關系重構困難多等諸多治理難題,探索創新“三站四會五家”易地搬遷小區治理管理模式,通過“三站”充實治理力量,通過“四會”提高搬遷群眾自治積極性、主動性,通過“五家”解決小區治理滯后、常規治理模式不適應等問題,促進搬遷群眾實現“搬得出、穩得住、有發展、能致富”。

近年來,天等縣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當作最大政治責任,把穩就業當作最大民生,用足用活各項幫扶政策,圍繞“多方聯建、多方布局、多方保障、多方受益”思路,堅定不移地培養、發展和提升就業幫扶車間,努力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天等縣在人口較為集中的社區周邊、校園附近、鄉鎮街道等地方,創造性地布局打造就業幫扶車間一條街,讓群眾方便務工、讓企業方便招工、讓政府方便管理。目前,在縣城及鄉鎮人口較為集中區域建設9條就業幫扶車間一條街,共進駐86家就業幫扶車間經營,讓群眾真正實現家門口就業。

脫貧戶實現“家門口”就業。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脫貧戶就近就業,工作和照顧家庭兩不誤。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目前,天等縣幫扶車間增長至338家,形成“一園兩區三帶九街”的發展格局,累計帶動群眾就業2.23萬人,其中吸納脫貧人口8023人。實現了車間數量隻增不減、務工數量隻增不減,探索形成立足優勢、符合實際、精准高效地推動農民增收致富的“天等樣本”,實現以“小車間”撬動鄉村“大振興”。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