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龍門大橋完成首根主纜索股架設

2023年02月28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工人正在“護送”主纜索股。廣西路橋道橋分公司供圖
工人正在“護送”主纜索股。廣西路橋道橋分公司供圖

2月24日,廣西在建最長跨海大橋——龍門大橋首根主纜索股順利完成架設。主纜預計在4月全部架設完成。

施工現場,在卷揚機的拉動和建設者的“護送”下,大橋主纜索股慢慢地從大橋西岸向東岸移動,從西錨碇走上174米高的西主塔,從空中跨越1000多米寬的海域到達東主塔后,再緩緩下行來到東錨碇,全程約2.5小時,最終順利完成大橋首根主纜索股的架設。

主纜是懸索橋受力的關鍵構件之一,也是懸索橋最重要的“生命線”,它的主要作用是將整座橋的重量分布到主塔和錨碇上。龍門大橋設計採用跨徑為1098米的單跨吊全漂浮體系懸索橋,共設兩根主纜。單根主纜由127根通長索股組成,可承擔極限拉力高達6.5萬噸。每根索股由127根1860兆帕鋅鋁合金鍍層高強度鋼絲組成,長約1734米、重約38噸,可承擔極限拉力約511噸。

受濱海強季風氣候影響,主纜架設面臨高空作業安全風險大、精確定位難度高、牽引架設效率低等問題,建設者們充分利用深夜溫差小的窗口期,使用4台高精度全站儀同步協同測量調整索股線型,以確保索股架設精度。同時,設置雙線往復式牽引系統架設主纜,在有限的作業期內提高主纜架設效率,以確保滿足工期要求。

據悉,龍門大橋項目全長7.6公裡,是廣西在建的最長跨海大橋,也是廣西首座千米級跨海懸索橋,主航道橋採用主跨1098米單跨吊全漂浮體系鋼箱梁懸索橋,可滿足20000噸級郵輪通航要求。項目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投資建設,中交路橋建設有限公司和廣西路橋集團聯合承建,於2020年8月31日動工建設。龍門大橋項目建成后,將打通廣西濱海公路的“卡點”,將防城港與欽州港的時空距離由原來的1.5小時縮減至25分鐘左右,有力促進北欽防一體化,推動北部灣經濟區高質量發展,助力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李敏軍 宋容)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