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繪就春天裡的綠色畫卷

——廣西北海市卷煙塑膜回收試點工作紀實

2023年02月21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作為廣西煙草商業首批試點單位,北海市煙草專賣局(公司)堅持“戰略引領、目標導向,節約優先、效率為本,創新驅動、技術先行,系統推進、有序降碳”的工作原則,如火如荼地展開卷煙塑膜包裝回收工作,不斷拓展綠色循環發展路徑、豐富綠色循環物流內涵和外延。

工作人員回收稱重記錄。甘偉利攝

工作人員回收稱重記錄。甘偉利攝

打好綠色底稿

煙草行業利用塑膜包裝卷煙,提高了卷煙配送精准度和服務保障水平,但拆包后的塑膜如果處置不當,對環境會造成嚴重白色污染。這是個讓人頭疼的“雙刃劍”。

“面對重重困難要敢於亮劍,面對矛盾要勇於迎難而上。”北海市局(公司)副經理溫東睿表態。2022年春節過后,北海市局(公司)火速行動,成立推進機構,明確卷煙包裝塑膜回收工作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以嚴的標准和實的措施穩步推進試點工作。

明確屬性,助力公益。他們決定將回收收益全部捐贈給慈善機構,以實際行動助力社會公益事業發展,也打消了客戶和社會對回收收益處置的疑惑,讓塑膜回收有了更高的道義。

借力攻關,創新模式。借助駐地大學院校科研力量,共同探索適合北海精益高效的綠色循環模式,充分發揮工匠室和專家智慧,塑膜回收的“全景圖”集體亮相,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方向越發清晰。

建章立制,打通堵點。發動和採納員工提出合理化建議,對回收的工具、方法進行持續改進。建立內部員工激勵機制,每月對前3名班組授予流動紅旗。建立外部零售戶激勵機制,每年對前50名零售客戶授予綠色衛士標識,公開表揚。

配送員工作中收集塑膜。蒙凌軒攝

配送員工作中收集塑膜。蒙凌軒攝

勾勒綠色線條

北海市局(公司)堅決打破批零邊界,堅定多維協同,增強塑膜回收合力,先后訂制了4000多個塑膜回收箱,方便客戶有位可存﹔制作回收小視頻,引導客戶標准疊放回收塑膜﹔就近選定塑膜收購商,隨時處置回收塑膜,減少壓縮程序,降低回收成本﹔堅持“應收盡收、能收全收”的理念,提高塑膜的可收率﹔逐步推進回收工作,以點帶面、逐步推廣。

專賣、營銷、物流人員牢固樹立“一條心、一盤棋、一家人”思想,線上、線下同時發力,借助誠信互助小組會議、微信群、北海金葉等平台廣泛宣傳,發放回收倡議書,普及綠色環保理念,“一對一”培訓塑膜回收方法,增強零售客戶對綠色循環發展的理念認知和情感認同。“現在我們一家人都懂得了‘變廢為寶’了。”北海市海城區沈四村路周仔副食商行負責人開心地說。

“拆封—折疊—保管—接收—回收”已經成為零售客戶與煙草送貨人的默契,“有就收”已經形成了習慣。截至2022年12月底,塑膜回收零售戶參與率達到97%,塑膜回收率達到55%。

配送員將回收塑膜裝中轉袋。蒙凌軒攝

配送員將回收塑膜裝中轉袋。蒙凌軒攝

渲染綠色畫卷

物流園區內設置了雨水回收裝置,能將雨水轉換為植物澆灌水,打造了物流專屬小菜園和養殖園,綠色蔬菜呈上了餐桌,剩菜剩飯也有了新去處。

借助塑膜回收工作試點,北海市局(公司)將綠色發展融入各項工作。北海市局(公司)局長、經理馬德軍介紹:“我們初步構建起‘1135’綠色物流體系,即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堅持梯次有序持續降碳原則,建設綠色園區、綠色生產、綠色生活三個模塊,推行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行動、節能降碳增效行動、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行動、循環經濟助力降碳行動、綠色低碳全民行動等五大行動,確保新發展理念落地見效。”

目前,北海市局(公司)先后引入和研究的項目包括安裝485千瓦時的園區光伏發電項目,更新4輛新能源車輛,開展煙箱、塑膜和塑料、廢紙、舊輪胎回收,改造園區水循環使用,持續優化倉儲管理,採用節能照明和節能溫濕度管理,大力實施園區擴綠,開展碳排量和碳匯量測算等,綠色物流畫卷躍然眼前。

春風浩蕩滿目新,揚帆奮進正當時。北海市局(公司)正在持續發力,調“優”生態布局、調“綠”發展底色,如山水畫般細致、扎實、用心,一筆一劃描繪出更加美好的高質量發展畫卷。(曾麗元、蒙凌軒)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