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興寧區:春耕備耕忙 不負好時光

2023年02月28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興寧區三塘鎮四塘社區,播種后的大地就像一塊巨大的調色板。王詩琴攝
興寧區三塘鎮四塘社區,播種后的大地就像一塊巨大的調色板。王詩琴攝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連日來,隨著氣溫回升,南寧市興寧區各鎮農民積極投入農業生產之中,著手春耕備耕,檢修農具、翻耕農田,田間地頭呈現一派忙碌景象。

在三塘鎮四塘社區的菜地上,村民張蘭香正將長得過於密集的小青菜疏散拔出,留出更多的生長空間。她一邊忙碌一邊介紹道:“今年我種了五畝地的菜,往年收成都還可以。”

據了解,三塘鎮上半年農作物預計播種面積4.67萬畝,其中早稻1.02萬畝,春玉米0.85萬畝,糖料蔗0.4萬畝,花生0.6萬畝、蔬菜1.6萬畝,其他農作物0.2萬畝。目前正在積極組織農技人員到村屯開展技術服務,做好農機機耕、農資銷售監管等服務工作,確保春耕生產順利進行。

在興寧區果蔬主產區的五塘鎮,春種以瓜菜類為主。走進五塘社區凌慕垌蔬菜種植基地,滿目皆是瓜蔬苗,有苦瓜、黃瓜、毛節瓜、茄子、豆角……村民們正在田野勞作、干勁十足,有的正在為苦瓜搭架子,有的正在用工具牽引苦瓜往木架上攀爬,許多菜地上的黃瓜已經長出了果實。

五塘鎮農林水利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覃才堅介紹道:“當前種植基地的黃瓜將於一周內上市,苦瓜預計在4月上旬上市。”

五塘鎮春種計劃種植蔬菜面積4.12萬畝,目前已種植3.6萬畝,其中苦瓜1.22萬畝,茄子0.5萬畝,毛節瓜、蒲瓜、黃瓜分別0.35萬畝,辣椒、絲瓜、豆角分別0.2萬畝,其它葉菜類蔬菜0.2萬畝。

今年立春以后,昆侖鎮也陸續開始了春耕活動。目前已有部分農作物種植,其中瓜果蔬菜種植面積約550畝,甘蔗種植面積約150畝。木薯、花生也進入備耕階段,待天氣回暖后種植。

在昆侖鎮黃宣村,村民們正有條不紊地種植甘蔗,將成堆的蔗芽分批擺放,再將蔗芽分段切割並埋進土內。“我今年承包了200多畝的地,打算種甘蔗,現在已經種了150畝,一會兒我們還要繼續種下去。”正在忙活的甘蔗種植戶韋士秒開心地說。

據了解,昆侖鎮上半年計劃春耕面積約4萬畝,其中水稻、玉米等糧食作物種植約2萬畝,花生、玉米、甘蔗等經濟作物種植面積約2萬畝。為做好今年的春耕工作,全鎮目前已儲備農資種子約1萬公斤,切實保障春耕生產物資供應充足。(王詩琴 黃少杰)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