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七星公安:多措並舉 營造全社會反詐濃厚氛圍

2023年02月23日17: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為有效遏制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守好百姓“錢袋子”,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緊緊圍繞上級反電詐工作要求,堅持集中力量、整合資源,推動構建全鏈條反詐、全行業阻詐、全社會防詐的反詐新格局,全方位推進反詐工作,主動出擊打好“組合拳”,全力構筑反詐“防火牆”,通過夯實反詐系統治理陣地,實現轄區電詐警情同比、環比雙下降的良好態勢。

壓實“三級責任” 構建體系強治理

桂林市七星區成立由區委書記任組長,政法委書記、公安分局局長任常務副組長的防范打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領導小組,以最高標准全力遏制電詐案件高發態勢。壓實“區—街道—社區”“三級”責任,將反詐宣傳納入平安建設工作考核,在明確責任的基礎上,對反詐宣傳工作明確硬性要求,從根本上改變以往宣傳浮於表面的問題弊端。今年以來,七星區反詐中心指導各社區工作人員加強反詐培訓,開展現場培訓12場,國家反詐中心APP的下載量迅速增長。

“線上”加“線下”,廣砌載體筑防線

為加強反詐工作的精准性,七星公安採用“線上+線下”“大水漫灌+精准滴灌”的立體宣傳模式。線下充分發揮七星公安黨群服務中心的陣地作用,邀請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加入七星公安警民聯絡群,一對一做好反詐宣傳。通過發放宣傳資料,張貼宣傳海報、懸挂橫幅,LED屏,宣傳櫥窗等多種方式開展宣傳,將每種騙術的防范要點推送給群眾,讓群眾在不經意間學到防范知識﹔線上利用微信公眾號、300余個警民聯絡微信群普及反詐知識。同時開展精准預警勸阻,與詐騙分子賽跑搶時間,阻止當事人被騙。今年以來,累計發送反詐宣傳短信6400條﹔發布反詐預警宣傳20次,點擊率達19萬余次﹔發動轄區企事業單位LED顯示屏平均每日滾動播放反詐宣傳1900余條。

“七進五覆蓋”,點面結合增效能

七星公安堅持全民反詐和反電詐宣傳“七進五覆蓋”模式,確保反詐宣傳精准發力。“七進”:即進村組(社區)、進家庭、進學校、進單位、進企業、進門店、進公共場所,通過召開社區(村委)會、座談會,學校主題班會、家長會覆蓋轄區各群眾主體,針對七星區多個工業園區、公司企業眾多的實際情況,以工業園區為單位組織開展專項培訓,對工業園區內的所有企業和特別是財務人員以面對面宣講的方式,以案說法開展反詐防騙宣傳。“五覆蓋”:即橫幅標語全覆蓋、“腳板”走訪全覆蓋、微信宣傳全覆蓋、投屏宣傳全覆蓋、反詐APP安裝全覆蓋。以此把反詐防騙知識警示宣傳傳遞至每一位群眾,確保防電信詐騙家喻戶曉、人盡皆知。今年以來開展進社區活動12次、進駐校園宣傳9次、進園區專項宣傳4次,累計發放宣傳材料2萬份,簽訂承諾書300余份,入戶宣傳(登記)3100余戶。(何莉)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