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忻城:春種備耕搶農時 蓄力蠶業“開門紅”

2023年02月22日15:5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忻城縣安東鄉安東村蠶桑全產業鏈桑樹種植基地。潘顯高攝
忻城縣安東鄉安東村蠶桑全產業鏈桑樹種植基地。潘顯高攝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好景在春耕。2月21日,在忻城縣安東鄉安東村蠶桑全產業鏈桑樹種植基地裡,兩輛大型翻土機在來回翻土,三五成群的村民在犁好的桑地上牽繩劃線、搬運桑苗、打窩栽植,春種場面熱火朝天。

忻城縣為確保桑園種植面積穩定在25萬畝以上,各鄉鎮縣直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部署,緊抓桑園生產農時,春季田管因地因苗施策,春種備耕壓茬推進,為桑蠶特色產業穩面積、提單產、提質量打下堅實基礎。

創建示范基地,引導群眾擴大桑園種植面積。今年,忻城縣在安東鄉蠶桑全產業鏈基地,配套建立了200畝桑園標准化示范基地,目的就是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幫扶群眾變,增強群眾發展特色蠶桑產業的信心。目前,全縣共建立了5個桑園種植示范基地,新種桑園面積700多畝。另一方面,實施桑樹品種改良項目,鼓勵群眾增加桑園種植面積。政府通過政策扶持,大力推廣桑樹新品種桂桑5號、桂桑6號及粵桑120抗青品種,全縣實施桑樹品種改良項目共計3000多畝。

啟動以桑樹為重點的主要農作物單產提升工程,分品種研究制定良田、良種、良法、良機、良制集成組裝綜合性方案,建立技術措施集成創新平台,把各類單項增產技術措施組裝起來,由點到線及面推廣,輻射帶動大面積均衡增產增效,以實際行動推進“廣西忻城縣優勢特色蠶桑產業高效種養關鍵技術集成與示范”課題研究。加大桑園管理投入力度,扶持引導示范基地和養蠶村民對新種地塊進行機械化深耕開行、蓋防草地膜、安裝水肥一體化設施。

開展“鬧春耕,助振興”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組織211支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及專業志願服務隊深入種植基地,開展助耕支農志願服務活動。在安東鄉種植桑樹現場,志願者們與村民搬運桑苗、拉線、挖坎、種新桑。廣西鄉村科技特派員羅祖現為村民進行現場培訓,講解新桑園栽培技術、管理要點,並發放技術資料。

據了解,桑蠶產業是忻城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支柱產業之一,2023年桑園預計總面積達25.18萬畝,新種植面積達3000畝。(藍艷青)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