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撂荒地變廢為寶 平南小龍蝦迎來豐收

2023年02月20日17:2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初春,到處呈現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平南縣上渡街道大成村廣西瀛鼎繁育基地的工人們正忙碌著起蝦、裝籃、稱蝦……該基地迎來了今年第一波小龍蝦大豐收。 

“2月14日,這片120畝的小龍蝦蝦田單天產值約8.5萬元,這是本次反季節平養模式首次大豐收!”該基地負責人李敏說,在小龍蝦收獲時段,預計每天產值可達2萬元。

廣西瀛鼎基地作為新興稻蝦種養基地,佔地面積300多畝。基地積極探索“稻蝦+撂荒地治理”模式,集中平整水源充足且交通便利又適合養殖稻蝦的撂荒地,變“荒地”為“寶地”。這樣不僅解決了村裡撂荒地復耕的問題,還通過土地流轉、帶動村民就業等方式拓寬了村集體經濟和群眾增收渠道。

上渡街道從2021年開始發展稻蝦產業,充分利用自然資源稟賦和季節溫度差的優勢,建成了上渡村南繁科創園、大成村廣西瀛鼎基地等稻蝦養殖基地3個。上渡村南繁科創園和大成村廣西瀛鼎基地平養模式的成功,既吸引了湖南、湖北等地的稻蝦企業前來投資發展,也帶動了本土種植大戶、黨員群眾加入稻蝦產業發展行列。  

據悉,目前該街道已有10多家農業專業合作社和種植大戶簽約發展稻蝦產業項目,意向養殖(平養)2000多畝,初步形成了示范帶動效應。(江霞 蒙滔)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