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玉柴引領國產農機動力邁向高端智能化

2023年02月14日09:18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玉柴成功點火中國排量最大、馬力最大燃氫發動機YCK16H。 曹萬萬/攝

重實效 強實干 抓落實

跑好第一棒 奮戰開門紅

進入2月,國內發動機行業市場仍然春寒料峭,形勢嚴峻。但一個好消息傳來——玉柴自主研發的非道路用IE-Power農機新能源動力已成功配套五征、沃得、凱爾、鎧特、英軒、柳工等國內一線品牌拖拉機主機廠,並實現整車標定調試,田間作業驗証,獲得客戶較高評價。

2月10日,在玉柴股份通機動力事業部,這個好消息讓玉柴技術團隊備受鼓舞。大家又開始忙碌起來,投入到進一步的研發工作中。

據悉,2021年10月,玉柴率先發布了我國首款國產IE-Power拖拉機電驅無級變速動力總成,在新能源領域抓住先機,引領國產農業機械動力走向大型高端智能化。

“這款新能源動力是由玉柴70多人組成的技術團隊經過一年多的反復試驗,才成功研發出來的。它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填補了國內空白,成為中國首款農機電驅無級變速動力總成。”廣西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通機動力事業部副總經理趙增亮介紹,玉柴電驅動無級變速器拖拉機動力總成,是玉柴完全自主研發的拖拉機用串聯式混合動力總成技術解決方案,適配於180—260馬力的重型拖拉機。

搭載該款新能源動力的重型拖拉機可實現“田間作業”和“道路行駛”雙模式運行,全程無級調速,作業效率提升15%。同時較柴油動力節油15%,電機傳動噪聲小、舒適性好。“採用該動力系統,還可以實現拖拉機輔助駕駛、無人駕駛等,十分智能,推動了農機行業智慧升級。”趙增亮頗感自豪。

這款新能源動力成功研發后,令人振奮的喜訊再次傳來。2021年12月,玉柴成功點火中國首台面向城市客車、市政、環衛、物流配送領域的燃氫發動機YCK05H,帶動中國內燃機行業進入了零碳能源動力系統賽道,也拉開了我國商用車用燃氫發動機研發的大幕。

YCK05H燃氫發動機採用了高壓多點進氣道噴射技術、高效低慣量渦輪增壓技術、高效稀薄燃燒技術等多項先進的專項技術。並對整機結構、燃燒和配氣等子系統進行了全面優化升級,攻克了燃氫發動機易回火、易爆震等技術難題。

在產品成功點火之后,玉柴股份技術團隊又在燃氫發動機有效熱效率、動力性和可靠性方面持續開展技術創新,不斷取得突破。目前,實現了低成本高可靠性的氫氣供給技術路線,有效熱效率高達43.2%,處於國內領先水平。

“今年,玉柴自主智能控制器技術會導入燃氫發動機,技術研究工作也會從試驗室走向整車,開展對復雜應用場景的適應性開發。加快燃氫發動機批產進程,促進內燃動力行業從化石燃料向零碳綠色燃料的轉型升級。”廣西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研究院先進發動機性能開發專家肖剛說。

鉚足干勁,開局就跑出了“加速度”。玉柴海外市場非道路用和客車發動機出口實現“開門紅”,其中工程機出口銷量同比增長47.5%,農機出口銷量同比增長141%。截至2月3日,第一季度客車動力出口訂單同比增長180%。

“堅持做全做新做強動力系統主業,用持續的科技創新不斷夯實核心競爭力。加大對新型發動機的研發,加快綠色高質量發展。搶抓RCEP重大機遇,擴大海外市場開拓,並探尋開展產業鏈相關的境外投資。”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申光說。

新年新征程。目前,玉柴正以“開局即決戰”的奮斗姿態,向著首季“開門紅”、2023年實現發動機產銷52萬台、在“十四五”末實現匯總銷售收入超過千億元的目標挺進。(記者 閉初健 通訊員 曹萬萬)

(責編:李敏軍、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