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新春走基層︱愛琢磨服務“法寶”的“南漂”列車長

2023年02月01日17:2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旅客為楊梅梅的服務點贊。周栩帆攝
旅客為楊梅梅的服務點贊。周栩帆攝

1月27日17時40分,北海站站台上熙攘的人群,懷著憧憬踏上列車,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客運段南寧動車二車間“95后”列車長楊梅梅站在D8336次列車旁,微笑著迎接旅客。

“2015年,我在老家隻坐過綠皮火車,到天津讀大學時,如銀龍般飛馳的動車讓我大開眼界,‘動姐’們漂亮又大方,讓我種下成為‘動姐’的夢想。”來自甘肅武威的西北大妞楊梅梅,為了圓高鐵夢,在2018年大學畢業后,開啟了“南漂”追夢之旅,她歷經層層選拔,如願穿上了筆挺的制服,成為一名“動姐”。

起初,作為新手“動姐”的她,面對強度高、瑣事多的客運服務工作,時常手忙腳亂,愛琢磨的她,想出將作業流程和重點旅客需求羅列在便利貼上的方法,完成一頁便撕掉一頁,這樣車廂裡的大小事情都變得有條不紊。如今,她成長為穩重的列車長,作業流程早已爛熟於心,但用便利貼記錄重點旅客的習慣,卻被保留下來。

今年春運,她用簡簡單單的便利貼,進一步拉近與旅客的距離。

17時55分,楊梅梅巡視車廂時,發現一名腿腳不便獨自乘車的老人,主動詢問其需求,隨后在便利貼上記錄下“3車15D,一位老人家帶箱子……”途中,她幫程奶奶接打開水,攙扶其去廁所,貼心呵護程奶奶的旅途。

19時05分,列車抵達防城港北站,她攙扶程奶奶下車后,程奶奶遞給她一封手寫的感謝信。

“每次獲得旅客的認可,心裡就像塞滿了糖,甜甜的。”她笑著說。

20時48分,D8348次列車披著暮色駛離防城港北站,楊梅梅忙碌地穿梭於8節車廂間,發現行李架上、大件行李存放處等有顏色、款式一樣的行李箱或背包,她會細心地幫助旅客在行李上,貼上不同顏色的便利貼。

“春運期間,客流量大,行李多,我用便利貼提醒旅客拿好自己的行李,這樣能大大降低誤拿行李的概率。”小小便利貼,已經成為她提升服務品質的“法寶”。

自從楊梅梅將便利貼這個服務“法寶”靈活運用以來,不僅讓有需求的旅客擁有一個溫馨、舒適的旅途,更讓旅客感受到滿滿的關愛。(王勇 蔣瑩)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