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精誠共治聚合力 稅費服務再升級

2023年01月28日16:2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為滿足納稅人繳費人日益增長的服務需求,欽州市欽北區稅務局積極投身“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實踐中,凝聚社會力量,組建由稅務干部、政府相關部門人員、涉稅專業服務機構從業人員、社區網格員、鄉村振興幫扶點村干部組成的欽北區“藍紐帶”稅費服務志願者團隊,合力推進稅收共治。

專業人干專業事

“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在欽州市欽北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來自欽州習誠財稅咨詢有限公司的志願者梁少婷看到眉頭緊鎖的龐會計,便主動上前詢問。梁少婷了解到龐會計因公司財務人員變更及忘記密碼,無法登錄電子稅務局完成稅費申報,於是她引導龐會計辦理變更登記並重置了密碼,並陪伴到自助辦稅區完成稅費申報。

“作為一名志願者,我感受到了一種被人需要的幸福,參加志願活動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梁少婷如是說。欽州市欽北區稅務局根據涉稅專業服務機構從業人員財會業務專業、涉稅業務熟練等特點,面向全市涉稅服務機構招募了5名專業志願者,有針對性地開展了辦稅流程、服務禮儀等崗前培訓。每逢大稅期,這些志願者就會戴上“欽北區‘藍紐帶’稅費服務志願者”標識,來到辦稅服務廳電子稅務局專區,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基礎輔導、流程指引等稅費服務,極大提升了納稅服務質效。

“並非每一位納稅人都十分清楚報稅的具體步驟,特別是一些初創企業,甚至沒有專門的財務人員,他們對網上納稅申報的操作非常陌生,涉稅機構的專業志願者長期接觸這類企業,更了解這類納稅人的困惑,服務成效很顯著。”欽州市欽北區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局長黃榮冕說道。

“欽北區稅務局在提質增效、優化服務方面下了大力氣、花了真功夫。”來自欽北區政府營商辦的體驗師張鵬在完成沉浸式辦稅后,為欽北稅務點贊。

為進一步轉作風、強服務、提質效,志願活動邀請了欽北區工商聯、人社局、營商辦等部門的5位稅收志願者們化身稅費“體驗師”,走進欽州市欽北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沉浸式體驗窗口辦稅、線上辦稅、自助辦稅繳費服務。“體驗師”們從納稅人視角講述辦稅感受、提出服務需求,為推動納稅服務優化升級建言獻策。

社保宣傳到“家門”

社會保障工作關系民生。為進一步拓展社保政策覆蓋面,優化社保繳費服務,欽州市欽北區沙坡社區服務中心、長田街道辦熟悉社保養老業務的5名社區干部也加入到欽北區“藍紐帶”稅費服務志願者團隊,他們用好用足與群眾聯系的便利性,宣傳社保參保政策和便民服務措施,確保群眾應保盡保、應享盡享。

“每年需要交多少錢?滿60歲時我每個月能領多少養老金?”在欽北區長田街道社區中心,居民陳女士向沙坡社區稅費服務志願者羅傳芳詢問。“阿姨,一共有15個繳費檔次,我給您逐一詳細算一下……”羅傳芳立即拿出紙筆,耐心為陳女士講解繳費檔次,並根據不同檔次測算出每月能領取的養老金數額。

為了使社保政策更通俗易懂、貼近群眾,志願者宋科睿用本地方言配合生動的案例為群眾講解社保政策,既講清政策,又回應疑問,讓群眾聽得明、學得懂。

針對不同繳費群體特點,志願者們在繳費方式的宣傳上也各有側重。“不會用手機操作也沒關系,欽州市欽北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有老年人繳費綠色通道,可以為老年人快速辦理繳費。”社區志願者陳楚弘的指引一下打消了前來咨詢的老年群體的擔憂。

欽州市欽北區稅務局整合優勢資源,推進協同共治,聯合轄區街道辦事處,借助網格化平台,開展“社保宣傳進萬家”活動,累計到4個社區、7個鄉鎮開展社保宣傳輔導,懸挂宣傳橫幅400余條,發放宣傳資料5000余份。今后,欽州市欽北區稅務局將持續優化社保宣傳服務方式,深入推廣“線上覆蓋、線下保障”繳費模式,持續為廣大繳費人的合法權益保駕護航。

足不出村解疑難

“潘姐,發票怎麼開?去哪裡領發票?”每次遇到申報、發票等業務問題時,村民總愛問連豐村服務中心村干潘麗。在欽州市欽北區稅務局的動員和幫扶下,連豐村已涌現出4家種養合作社、近20戶個體工商戶。具備財務知識的村干潘麗也加入了欽北區“藍紐帶”稅費服務志願者隊伍,成了村裡納稅人繳費人咨詢稅費事項的“輔導員”。隨著城鄉居民醫療保險、養老保險轉由稅務機關負責征收,潘麗答疑解惑的任務變重了,但群眾咨詢繳費事項的路徑更便捷了。

與此同時,潘麗還配合稅務干部開展送政策上門、“一對一”政策宣傳活動,共同走訪了欽北區區聯紅山茶種植專業合作社等十余戶鄉鎮養殖種植企業,用淳朴的村話向鄉親們宣傳6大類112項涉農助農政策,讓群眾更好理解、更快享受利好政策的紅利。

欽北區“藍紐帶”稅費服務志願者團隊已開展志願活動5次,服務納稅人繳費人1500余人次,推動欽北區稅費服務持續升級。下一步,欽州市欽北區稅務局將繼續攜手志願者團隊,緊跟時代優化創新,推動稅費服務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唐旎 黃靖玉)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