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開出全國首趟“點對點”返崗務工專列【3】

2023年01月28日09: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青年志願者為務工專列旅客發放小燈籠等節日物品。陳雨雨攝
青年志願者為務工專列旅客發放小燈籠等節日物品。陳雨雨攝

1月26日13時35分,600名務工人員在桂林北站搭乘G2961次列車赴粵返崗復工,這是今年全國首趟“點對點”返崗務工專列,將有效緩解各大企業春節后用工短缺壓力,促進群眾就業增收,助力廣西鄉村振興。

據了解,廣西是勞務輸出大省,每年有600多萬人前往廣東就業務工。廣西壯族自治區務工人員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以及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桂林市人民政府統一部署開展2023年廣西“就業暖心·桂在行動”專項服務活動,聯合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制定“點對點”務工專列開行方案,由政府出資包車,務工人員免費乘坐,廣西各市縣做好返崗務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分鄉鎮對節后赴粵務工人員進行宣傳發動、登記造冊。

據介紹,鐵路部門首次採用線上包車廂、包座個性化客票銷售服務新模式,便捷務工人員檢票組織,提升務工團體“點對點”運輸效率。“線上包車廂、包座個性化客票銷售服務新模式,不僅簡化旅客批量買票手續,而且讓乘車人能夠精准掌握車次、車廂號、座位號等信息,實現進、出站‘一証通行’。”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桂林車站站長柯向喜說道。

為確保務工人員出行順暢,桂林北站開辟進站綠色通道,劃分專用候車區域,安排志願者全程引導,全方位做好候乘服務,鐵路派出所民警在現場維護秩序,列車工作人員在車上做好對接服務,使務工人員出行體驗更加溫馨、更加美好。

據了解,目前春節過后廣西還有10趟約5000名務工人員乘務工專列赴粵復工。(王勇 李育全 鄭長賢)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