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除夕 戍邊民兵踏邊巡查路上

2023年01月22日10:50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1月21日,大年三十。一大早,當家家戶戶都開始貼對聯、挂燈籠時,在防城港市防城區峒中鎮尖峰嶺哨所的民兵們卻跟往常一樣,排好隊列、整理著裝,開始了踏邊巡查工作。

“我們每次巡邏都要翻過三座大山,到了第四座大山才到我們巡邏的終點。每年走下來,我們磨破的解放鞋就有七八雙。”所長陸蘭軍說。哨所民兵堅持在哨所所轄的24.5公裡長的邊境線上步行巡邏,每次往返49公裡。

當天下午6時許,民兵們回到了哨所。大家一起動手,開始大掃除、貼“福”字、貼春聯,本來略顯冷清的哨所開始有了些“年味”。吃年夜飯時,副哨長韋勝才紅著眼眶,有些傷感地告訴記者,他在哨所度過了32個春節,今年是他在哨所的最后一個春節。明年年滿50歲,就要離開哨所……

陸蘭軍安慰道:“我們作為邊防民兵,履行了我們的錚錚誓言,聽黨指揮,作風優良。我送走的每一批民兵,都舍不得。他們來自五湖四海,為祖國邊境的安寧付出了很多。”

隨后,陸蘭軍紅著眼眶唱了一首《軍中綠花》:“親愛的戰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媽媽。媽媽你不要牽挂,孩兒我已經長大……”一首軍歌唱出了軍人的無私奉獻和對家人的默默思念,在場人員無不動容。

陸蘭軍的家在峒中鎮尚義村,離哨所不到5公裡,直線距離隻有1公裡多。雖然他也想家,但職責所在,有國才有家,此刻最重要的是守衛好祖國南疆。哨兵們堅守崗位、守護平安,不言小家團聚、隻為大家團圓,用執著的堅守,守護著老百姓的歲月靜好。

蘭軍護邊隊邁著堅實的步伐,穿梭於高山密林間,用心巡查邊境線。(記者苑長軍 通訊員黃琳琳)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