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北海站新站房正式啟用 開啟候乘新體驗【3】

2023年01月20日17: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北海站客運員引導旅客檢票乘車。宋馳攝
北海站客運員引導旅客檢票乘車。宋馳攝

“新站房好漂亮啊!”1月18日早上6點50分,隨著北海站站門的打開,首批旅客進入了煥然一新的北海站。升級改造后的北海新站房,不僅外觀更加美觀大氣,售票、進出站、候車、換乘、檢票等設備設施方面也得到了全面優化提升。

近年來,北海市吸引了不少旅客到北海觀光旅游,鐵路作為旅游客流集散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承擔了大量的旅客集散任務。統計數據顯示,自邕北線2014年開通后,北海地區鐵路旅客發送量呈現快速增長趨勢,北海站日最高發送量曾達到3.9萬人次,最高聚集人數突破4000人,遠超原來站房規模設計最高聚集人數2000人。為了提供給旅客更加順暢舒心的出行體驗,自2021年9月25日起,北海站啟動改造工程。

為確保北海站新站房能如期投入使用,充分釋放鐵路運能服務旅客出行,國鐵南寧局廣西沿海鐵路公司聯合寧鐵建筑公司,緊盯項目各個施工節點目標,實行“方案先行,樣板引路,過程監督”的全流程管理模式,先后克服工期緊、交叉作業多、設計變更大等困難,按期完成了北海站站房改造工程任務。

據悉,新北海站從售票、進出站、候車、換乘、檢票等各區域的設備設施進行了優化升級。將原有的售票廳改成綜合服務中心,實行開放式售票,增設靠背式吧台椅子、排隊取號機等設施設備,讓旅客從站著買票變為坐著買票,售票業務辦理更加親民便捷。優化高架、地面、地下三個方式交通組織,新增的高架平台具備出租車、網約車、私家車等多種交通工具無縫換乘功能,旅客進出站接駁更便利。每層候車室分別新設1114個座位、6個無障礙愛心座椅,設置重點旅客候車專區、兒童娛樂區、軍人候車區、商務候車區、母嬰哺乳室,候車功能分區更多元化。安檢機配備由原先4台增加至9台,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由6台增至20台,最高峰客流時期旅客進站通過能力由每小時2000人擴增至每小時4500人,進站效率提升至125%。

“我是北海人,經常乘火車出行,原來老北海站候車廳比較小,今天改造后的新站房高大上多了,候車室寬敞明亮,感覺很舒服。”旅客傅先生說道。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進一步優化,今年春運群眾返鄉過年及旅游需求旺盛,跨區域人員流動性加快,預計今年北海站旅客發送量將有所增長。北海站新站房正式啟用后,站房規模由原中型站升級為大型站,站房建筑面積擴大為原來的1.5倍,候車面積擴大為原來的2.6倍,最高容納人數從原先2600人擴展為6300人左右,這將為未來合湛高鐵開通后,北海市快速增長的旅客數量提供充足准備。(王勇、宋斯麗、封榮權、羅婕)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