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新春走基層丨“城市美容師”帶來新春萬家潔【2】

2023年01月19日09:0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垃圾收運現場。熊耀章攝
垃圾收運現場。熊耀章攝

臨近春節,梁先瑤像往常一樣准時起床,穿戴整齊,帶上打掃工具,早上5點到達自己負責的清潔區域——貴港市中山路與人民路交匯路段,借著路燈照明,在上班高峰期前完成一次道路的全面清掃。梁先瑤是港北區一名環衛工人,今年35歲,從事環衛工作已有13年。

在港北區,有1385名環衛工人像梁先瑤一樣,全年風雨無阻守護荷城環境衛生。這些看似簡單、重復的工作,也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遇上台風、強降雨天氣的時候,枯枝敗葉被吹落下來,打掃起來需要花費更多時間。

“我們會根據不同路段靈活調整,例如金港大道等樹木多的地方易產生較多落葉,就要隨時增加人手。”港北區環衛所區域主管梁芳介紹,若是遇到惡劣天氣,如2022年6月份貴港受強降雨影響,迎賓大道、荷城路出現內澇,導致路面大量積泥積沙等,則需出動全部環衛人員、洒水車,反復沖洗,才能恢復路面原貌。

如今,城市的保潔方式主要以人工清掃、機械清掃和人機結合清洗為主。目前,港北區擁有掃地車20余輛、洒水車40輛、高壓清洗車3輛,根據道路等級,每7500平方米至10000平方米安排一名保潔員,重點道路和主干道人工保潔16小時,配合掃地車和洒水車24小時保潔,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人工保潔8至12小時。近年來,港北區環衛所榮獲廣西“模范職工之家”“巾幗文明崗”等榮譽稱號。

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潔。除了街道清潔,垃圾收運、垃圾箱維護、公廁保潔等也屬於環衛工人的職責。“每到節假日,生活垃圾是平時的3至4倍,每年除夕夜環衛工人幾乎通宵收運垃圾。”港北區環衛所相關負責人介紹。

2019年,根據工作要求,貴港撤銷了主次干道兩側垃圾桶,但街道兩旁商鋪過度依賴環衛,導致在商業繁華區、居民密集區每晚均有大量生活垃圾丟棄在果皮箱旁、花帶等公共區域,極大增加環衛工人作業難度。為此,港北區環衛所增加晚班流動收運車和人員,延長垃圾收集時間,向群眾發放了《關於生活垃圾上門收集的通知》,每天兩次上門收集,道路清潔衛生和垃圾分類收運的實施得到有效保障。(覃心、莫淑媛)

(責編:覃心、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