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樂業縣縣長黃茂兵

2023年01月13日13:3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月13日電(吳明江、黃子婧)1月13日上午,廣西人大代表、樂業縣縣長黃茂兵接受人民網專訪。他表示,樂業縣是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具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綠色發展的天然優勢。今年,樂業縣將主要抓好“兩個示范區建設”和推動“四個綠色轉型”。

黃茂兵代表(右)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近年來,我們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在2021年自治區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中獲得‘綜合評價好’等次,脫貧成果穩固提升、鄉村振興穩步推進,加上國家政策輻射帶動,有望建成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黃茂兵代表表示,2022年底,樂業縣出台了《樂業縣經濟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建設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並作了一系列部署。

黃茂兵代表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在抓好全國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方面,據黃茂兵代表介紹,樂業縣平均海拔1100米,森林覆蓋率達83%,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優良天數連續5年排在廣西、百色前列,是廣西綠色發展改革集成試點縣。2022年以來,樂業縣聯合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等科研機構,啟動碳中和低碳農業碳匯研究,打造雙碳戰略“樂業方案”和“樂業模式”。隨著碳中和低碳農業碳匯的有序開發,樂業縣將迎來綠色發展破局開篇,創建全國綠色發展示范區有望實現。

黃茂兵代表說,樂業縣還將推動“四個綠色轉型”,闖出綠色發展新路子:發展“綠色農業”,推動有機農業長遠發展,立足“全國有機農業示范縣”優勢,大力發展一批有機獼猴桃、有機茶等綠色有機農業,建設一批獼猴桃、刺梨等綠色農業園區,打造一批“兩品一標”“圳品”等綠色農業品牌,推動形成一批高效綠色農產品和農業新業態﹔壯大“綠色旅游”,推動生態旅游蓬勃興起,立足長壽、康養等資源稟賦,打造以康養旅游、鄉村旅游等為主題的一系列精品旅游路線,建設以療養、度假、健身為目的的一系列旅游設施項目,開發以民俗、非遺文化等為品牌的旅游產品,促進綠色旅游穩步發展﹔發展“綠色工業”,推動新型工業啟程領航,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等新能源工業,以及生態農產品精深加工業,推動生態工業經濟實現新突破﹔共建“綠色生態”,推動生態產品多重增值,以開展廣西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試點工作為契機,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深度開發農業、林業碳匯,推動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實現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