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祝雪蘭:山坪村的致富“領頭雁”

2023年01月13日17:37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現廣西統戰領域鮮活感人的故事,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營造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自治區黨委統戰部以“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為主題,開展統戰人物故事系列宣傳,為您講述廣西統一戰線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攜手同心、共創偉業的感人故事。

今天為您講述廣西少數民族代表人士祝雪蘭的故事。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梧州市蒼梧縣六堡鎮山坪村黨支部書記、自治區級“非遺”六堡茶制作技藝傳承人,祝雪蘭發揮著致富“領頭雁”的作用,帶頭尋找產業發展路子,是山坪村脫貧致富的功臣。

山坪村是六堡茶的主產地之一。多年前,這裡隻有一條蜿蜒崎嶇的泥巴路進出,交通成為制約山坪發展的“攔路虎”。

祝雪蘭知道,要把茶葉賣出去,就要先解決腳底下的難題。說干就干!可一開始,就遭到了村民的強烈反對。祝雪蘭一腔熱血碰到了千年寒冰,可她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把這事干成!於是她反復找群眾協商,白天在地裡同鄉親邊干活邊勸說,晚上就挨家挨戶上門做動員。

就在這個關鍵時刻,身患癌症的丈夫病情突然加重。她恨不得在醫院日夜陪伴丈夫,替丈夫分擔一次次化療帶來的痛苦。可是她心裡放不下啊,放不下老趙家門前一下雨就漫灌的泥溝,放不下老盤家運不出去的六堡茶,放不下老陳家那每天要走2小時山路上學的孩子。

丈夫看到她的為難,勸她說:“雪蘭,你看我這不是好多了嗎,別擔心,你回去吧,你一定要帶領鄉親們過上好日子。”帶著丈夫的期望,也帶著對丈夫的愧疚,祝雪蘭一頭扎進了修路的工作中。

破損的斗笠、起膠的解放鞋、暗黃的手電光,見証了她在這泥濘道路上的不懈堅持。功夫不負有心人,村民提出的問題一一得到解決,寬闊平坦的水泥路終於完工,鄉親們的茶葉可以賣得更遠了!

她迫不及待地趕去醫院,想要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丈夫,可還是晚了一步,她的丈夫永遠聽不到了。那個一直支持她、陪伴她走過風雨泥濘的丈夫,已經永遠離開了……

擦干眼淚,祝雪蘭帶領村民繼續前行,這時候的她心裡又燃起更大的夢想:要把山坪村打造成一個瑤族風情旅游村!

她爭取了村級公共服務中心項目,可用地一直難以解決。思慮再三,祝雪蘭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自家一畝多平地無償出讓,作為項目用地。一開始她兒子堅決不同意,經過祝雪蘭苦口婆心的勸說,最終兒子還是理解了母親的用心良苦。半年后,村級公共服務中心落成了,村裡的風雨棧道、觀光亭、大風車游覽區等文化旅游設施陸續建起來了。

祝雪蘭也在大力弘揚山坪村的瑤族傳統文化上下功夫,她發現游客們對瑤族文化裡的歌舞、長鼓、服飾特別感興趣,又開始尋思,如何挖掘村裡潛在的旅游資源,把游客留下來。於是,組建起瑤族文化文藝隊,舉辦六堡鎮山坪村首屆瑤族文化節。原生態的天籟歌聲、絢麗多彩的瑤族服飾、激越高亢的瑤寨長鼓,展現了山坪村的農村新面貌、瑤寨新形象。       

全村先后完成300畝八角低產改造,擴種六堡茶1000多畝,如今,村裡的茶園發展到1250畝,村集體年收入10萬元,村民年人均收入達到1.2萬元,2016年成功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山坪經驗”入選自治區《黨建促脫貧典型案例》,山坪村黨支部榮獲“自治區五星級基層黨組織”殊榮。祝雪蘭也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個人。

來源:梧州市民宗委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