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鐘山縣“三舉措”培育清廉民營企業建設標杆企業

2023年01月13日17:05 |
小字號

2022年以來,鐘山縣大力推進清廉民營企業建設,積極培育賀州中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清廉民企新標杆,推動廉潔信念、廉潔機制、廉潔文化建設,為民企高質量發展注入“廉動力”。

一是堅定廉潔信念聚合力。縣委統戰部、縣工商聯多次到該公司走訪調研,通過聽取匯報、實地考察等方式,積極探討推進清廉民企發展新路徑,進一步強化組織建設和誠信守法建設。公司將清廉民營企業建設納入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的整體布局中,成立公司紀律檢查小組,開通監管舉報熱線、設立舉報箱,加強對決策運行、關鍵崗位的監督檢查。通過主題黨日活動、黨課等載體,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廉潔從業教育、警示教育、紀法教育,固實員工清廉思想基礎,提升廉潔從業意識。建立廉潔談話制度,通過總經理與管理層談話、管理層與中層干部及關鍵崗位人員談話等方式,強化廉潔預警。自2022年以來,開展廉潔談話12人次。制定廉潔從業承諾制度,公司向縣清廉民營企業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作清廉承諾,管理層與關鍵崗位向公司作廉潔承諾,共簽訂清廉承諾書13份。

二是健全廉潔機制筑防線。縣委統戰部、縣工商聯多次與公司負責人座談交流,進行實地調研指導,建立完善清廉民企建設制度機制,持續提升清廉民企建設水平,高標准高質量打造清廉民企示范點。公司先后制定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員工合規行為規范制度》等管理制度和有關重點崗位職責權限65項,重點推進財務管理、招投標管理等領域制度建設,其中工程項目及原輔材料供應等較大項目招投標制度,每年可為公司節省費用近千萬元。在公司財務室、生產車間等關鍵崗位做好制度上牆,健全內控監督機制,建立廉政風險全面排查和管理機制,嚴格對照崗位職責查找“風險點”。根據鐘山縣規范政商交往“正面清單”“負面清單”,結合公司實際,歸納總結清廉民企建設“六不准”。

三是培育廉潔文化強保障。縣委統戰部、縣工商聯組織公司中層管理人員到縣紀委監委廉政文化展廳、縣人民法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及平桂區、富川瑤族自治縣等地開展廉潔教育活動,增強廉潔意識,加強文化建設。在公司行政樓一樓打造黨員教育陣地和民營企業清廉文化陣地,推動黨建與廉建融合發展。在企業員工活動室建設清廉文化牆,使清廉民營企業建設深入職工心中。在員工上下班路段打造廉潔文化長廊,營造濃厚的清廉建設氛圍。將“廉潔文化宣傳”活動納入企業黨建和文化活動中,讓廉潔文化進車間、進家庭,確保“廉潔文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公司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公司積極參加市委統戰部、市工商聯以清廉民營企業建設為主題的雙周早餐會,主動參加鐘山縣民營企業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清廉民企建設專題宣講會、參加以“不忘初心·廉潔共行”清廉建設為主題的活動。

來源:鐘山縣委統戰部 鐘山縣工商聯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