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新盆村的紅心番石榴熟了

2023年01月11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成熟的紅心番石榴。平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成熟的紅心番石榴。平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3新年伊始,平南縣平南街道新盆村也迎來了紅心番石榴陸續成熟採摘的時節。

在新盆村下壩屯,一棵棵半人高的紅心番石榴枝繁葉茂,一隻隻套在泡沫網和塑料袋裡的果實,和正在開花結果的小石榴一同挂在枝頭。據管護人員介紹,紅心番石榴在花謝后果實長至直徑為3cm左右時,會進行擇優疏果,根據樹體營養及挂果狀況每枝保留1—2個品相佳的良果,再用泡沫網和塑料袋套上,以保持果皮美觀、細嫩和防病虫。

扒開成熟番石榴的泡沫網和塑料袋,有的石榴表皮滲透著點點片片胭脂紅、有的青綠誘人,煞是好看。一口咬下去,粉紅的果肉暴露出來,清脆香甜,口感比一般的白心番石榴綿軟,果香也更加濃郁。

平南街道新盆村產業種植基地位於新盆村的盆古屯、下壩屯、木六嶺屯等范圍內,總面積200畝,於2018年春開始建設,目前種植紅心番石榴110畝、雞心黃皮90畝。基地採取“黨建引領+合作社+基地+脫貧戶(監測戶)”的模式,由新盆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直接運營。目前,共計吸納了新盆村138戶脫貧戶(監測戶)入股產業基地。

新盆村黨總支部書記吳武海介紹,現已有115畝的紅心石榴正在挂果,預計這一批果的產量可達可50000斤以上。由於番石榴的特性,小果還在不斷結出、陸續地生長,整個採摘銷售期預計可延續到今年5月份。

該村駐村第一書記王倫偉說,新盆村每年通過該基地給脫貧戶舉辦兩次以上的技術培訓,為脫貧戶的增收致富提供技術支撐。

新盆村發展轉型紅心番石榴、黃皮集中連片種植,增加了脫貧戶增收的渠道,給村民提供了就業的崗位,同時也提供了技術學習的場所。該基地也成為貴港市科普示范基地,2022年為村集體提供了10萬元的集體經濟收入。

目前,新盆村產業基地果樹長勢良好。基地科學規范管理,不斷提高生產技術和管理水平,努力在助力鄉村振興、助農增收等方面起到良好的示范和輻射帶動作用。(鐘健 盧昱冰 劉丁銘)

番石榴成熟,農戶樂開懷。平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番石榴成熟,農戶樂開懷。平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