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唐福東:我以青春許藏藍 赤膽忠心鑄警魂

2023年01月10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唐福東開展視頻巡查。黃倩攝
唐福東開展視頻巡查。黃倩攝

在公安隊伍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為偵破每一件大案要案,緝捕每一名犯罪嫌疑人,常常白加黑、風餐露宿、來回奔波奮戰一線,他們為了守護人民群眾安全,不懼危險與不法分子進行搏斗,他們就是刑警,唐福東便是其中一員,他以智慧為膽,以勇氣為劍,懲惡治黑、英勇善戰……

桂林市靈川縣公安局刑事偵查大隊副大隊長唐福東,2016年參加工作,先后在森林派出所、刑偵大隊工作,因工作表現突出,2019年獲靈川縣公安局個人嘉獎,2020年獲靈川縣公安局個人嘉獎,2021年獲靈川縣公安局個人三等功。

循蛛絲馬跡 破系列入室盜竊案

2022年11月24日晚,一通電話打破了寂靜的黑夜,電話那頭說道:“追尋數月的入室盜竊嫌疑人陳某某來到了八裡街,你趕快核實一下是否准確。”

接完電話后,唐福東與縣局專班同志聞訊而動,對已有信息線索不斷細致研判,擴大摸排走訪范圍,調取沿路監控及周邊視頻,抽絲剝繭,逐一篩查,通過一天一夜的梳理,最終將鄉村系列盜竊案的犯罪嫌疑人陳某某位置鎖定在八裡街一按摩店內。

考慮到嫌疑人是慣犯,很可能隨身攜帶有凶器,在制定抓捕計劃時,唐福東說道“既然選擇了刑警,就選擇了危險,就要隨時准備流血受傷,我年輕,我先上。”

抓捕現場,唐福東也是這麼做的,在聽到抓捕指令后,唐福東動作迅速,率先沖進店內,在狹小的空間裡,一腳踹開了房門,還沒得嫌疑人反應過來,唐福東已將其狠狠摁在地上,最終與同事們將陳某某成功抓獲。

經審訊,犯罪嫌疑人陳某某供述在靈川農村入室盜竊13起,后通過分析,唐福東又將回收犯罪嫌疑人銷贓黃金首飾的嫌疑人一並抓獲歸案,至此靈川縣歷時2年的入室盜竊案成功告破。

堅守初心,奮戰刑偵一線淬煉“業務尖兵”

唐福東的家雖然就在單位旁邊,但他三分之二的夜晚都是在單位裡渡過的。特別是歲末年初打擊突出犯罪攻堅戰以來,他卯足干勁,一心一意投入到案件偵破中去,每天都能看到他在辦案的身影。

“群眾看公安關鍵在破案,作為刑警,破案就是我的全部。”不論案件大小,無論再累、再困,隻要有案子,唐福東都會前去現場,因為這就是命令,一個月20多天都奔波在破案的路上,面對如此大的壓力和困難,他沒有被壓倒,經過全隊同志的努力,先后參與偵破公安部挂賬督辦“2008.7.30”案件、歷時2年發案十余起的鄉村系列盜竊案,一批影響較大的案件,及時為群眾挽損30萬余元,共罰沒收繳違法所得約80余萬元。

2022年11月,歲末年初打擊突出犯罪攻堅戰以來,他高效的完成局黨委交辦的各項專項任務,抓獲各類違法犯罪人員40余人,打掉世界杯網絡賭博集團一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2人,偵破有償陪侍案件一起,抓獲違法犯罪人員14人,協助抓獲組織偷越國邊境組織人員2名。他始終保持高壓打擊態勢,不畏艱險、主動出擊,堅持打擊與追贓並重,共參與破獲各類刑事案件20余起。

“自己選擇這條路沒有錯,干上刑警這一行,雖然有無盡的困難和壓力,誤解和委屈,以及說不完的辛酸苦辣,但我無怨無悔,始終堅定信念,篤行不怠。”唐福東說。(陽勝力、張曉)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