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昭平縣北陀鎮:多措並舉助推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再創新高

2022年12月30日11:5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賀州市昭平縣北陀鎮堅持黨建引領帶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通過多項舉措因地制宜充分盤活、用好資產、資源、資金,使得村集體經濟持續向好、多點開花,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跨越式發展。2022年,全鎮集體經濟總收入達到401.53萬元。

在樂群村鷹嘴桃基地,工人正在為樹苗鬆土施肥。吳天光攝

強化組織建設,育強致富領頭雁

北陀鎮深入實施基層黨組織“頭雁”工程,選優配強農村黨組織書記,增強村集體經濟“內生動力”。充分利用鎮級黨校加強村“兩委”干部業務培訓,將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重要內容,不斷增強村干部、村級聯合社成員的綜合素質。同時,進一步壓實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村集體經濟組織或合作經濟組織負責人“三職合一”的責任,鼓勵村黨組織書記積極帶領村“兩委”班子開拓創新,創辦合作社,發展致富項目,為村級集體經濟產業發展提供管理思路和專業技術。

拓寬發展路徑,念好資源“活”字訣

在符合總體規劃的前提下,鼓勵村級集體探索通過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三變”改革,作為發展村集體經濟的主要途徑。對村域內集體所有的承包地經營權、廠房、鋪面等資產性資源進行合理開發,在符合相關規定的前提下,通過自主經營、發包或租賃等方式,獲取集體經濟收益。例如,樂群村通過鋪面租賃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3.24萬元。

依托特色產業,鋪就村民致富路

堅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示范典型的發展思路,全面推進全鎮“一瓶水”“一片茶葉”和“一片果園”建設,結合村級產業發展優勢,做好特色產業規劃和開發。圍繞砂糖橘、鷹嘴桃、有機茶葉、千畝銀妃三華李等特色優勢產業,大力打造區域品牌。立教村、樂群村、善政村3個村依托上級和本級自己大力發展鷹嘴桃和茶葉種植,採取以“黨支部+聯合社+公司+農戶”等經營模式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帶頭周邊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魏文鋈)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