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桂區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09日16:50 |
小字號

截至10月,賀州市平桂區有規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13家,同比增加5家,其中10家規上黃金珠寶文化企業完成產值57.3億元,同比增長101.6%。

近年來,平桂區積極塑造與經濟實力相匹配的文化優勢,著力構建現代文化產業體系,促進供需結構優化升級,在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上取得顯著成效。

該區有黃金珠寶加工、旅游文化產業、造紙產業、影視產業等門類的規上文化產業企業13家,上規模文化企業數量居全市首位,其中廣西東榮黃金珠寶有限公司、廣西玲小可珠寶有限公司分別年經營收入達10億元、5億元。今年前10月,10家規上黃金珠寶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01.6%,“文化+”新業態成為平桂文化產業新增長點。此外,文化產業還解決一批勞動力就業,僅在規上文化企業就業創業的人員有600多人。

平桂區深入推進文化旅游融合,加快文化和黃金珠寶融合發展。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強化文化和旅游雙向融合,轄區內博物館游、石頭藝術館游、石材碳酸鈣產品游、黃金珠寶產業游、現代農業游、姑婆山景區游、平桂紅樓游、小涼河美景游精彩紛呈,“旅游+文化”產業生態圈不斷擴大。同時,該區攜手廣州、深圳等地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圈,成功舉辦黃金珠寶、雲計算大數據等產業招商活動。11月21日,在深圳市南山區舉辦2022年賀州市雲計算大數據產業園招商推介會,179家企業230多名企業家齊聚一堂共謀發展,深圳智優停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在現場簽訂合作協議,投資總額13.1億元。

平桂區還對文化企業開展“一企一策”服務,幫助企業解決經營發展困難,助力企業做大做強。如,2020年平桂區委宣傳部深入廣西東榮黃金珠寶有限公司、廣西玲小可珠寶有限公司、廣西鳳錦珠寶有限公司解讀政策時,幫助 3家企業向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申請新上規文化企業獎勵,每家獲獎勵10萬元。今年一季度,該區委宣傳部又幫助符合條件的賀州雪曼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申請新上規獎勵。

平桂區積極培育新型文化業態、文化企業和文化消費模式,著力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地。“推進‘文化+’‘+文化’,培育發展新動能,是平桂文化產業發展的一大亮點。”該區委宣傳部的一名有關負責人說。(陶勝平)

來源:平桂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