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落實和完善待遇保障與激勵政策——

讓鄉村醫生工作更安心(深閱讀·關注鄉村醫生隊伍建設)

本報記者 張雲河
2022年12月0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12月5日第4版頁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12月5日第4版頁面截圖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壯大醫療衛生隊伍,把工作重點放在農村和社區。

推行鄉村醫生“鄉聘村用”,多渠道保障在崗鄉村醫生待遇,落實鄉村醫生養老補助……近年來,廣西多措並舉,落實和完善鄉村醫生待遇保障與激勵政策,讓鄉村醫生隊伍更穩定,扎根基層更安心。

初見韋力章,記者不由驚訝:好年輕的村醫!眼前這個笑容明媚的姑娘,今年剛剛25歲,已經在廣西百色市田東縣平馬鎮懷民村當了兩年鄉村醫生。

“當鄉村醫生,給村裡人看病,我很自豪。”韋力章說,“這些年,政策越來越好,村醫待遇提高,我們扎根基層也更安心。”

近年來,廣西大力推進鄉村醫生隊伍建設,不斷落實和完善鄉村醫生待遇保障與激勵政策。一系列政策穩定了村醫隊伍,村醫的待遇及養老等問題得到較為明顯的改善。

鄉聘村用,村醫待遇有保障

“阿章,來隨訪了?”“是嘞。”說話間,懷民村村民韋翠娥把韋力章迎進門。

韋翠娥患有糖尿病,家庭醫生上門隨訪測血糖,流程她已很熟悉,不多說就伸出無名指。消毒、採血、檢測,“嘀”的一聲響,血糖儀顯示出結果。

“血糖有點高,您記得按時吃藥。”“我曉得嘞。”韋翠娥看著韋力章那件繡著“田東縣平馬鎮衛生院家庭醫生”字樣的工作服,笑著說:“阿章你不僅是我們的村醫,還是鎮上的‘正式工’呢。”

曾經,鄉村醫生“半農半醫”的身份使村醫隊伍“留人難”,也使村醫從事農村衛生事業的職業認同感和歸屬感較為薄弱。今年1月,廣西出台實施意見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推行鄉村醫生“鄉聘村用”,符合條件的鄉村醫生與鄉鎮衛生院簽訂勞動合同,鄉村醫生業務收入、社會保障及村衛生室資產等納入鄉鎮衛生院統一管理。

“村衛生室由鄉鎮衛生院管理,衛生院與村醫簽訂合同,村醫身份由個體轉變為衛生院編外聘用人員,成為衛生院職工,待遇更有保障。”平馬鎮衛生院院長農建華說。

從基本醫療衛生業務、績效考核,到鄉村醫生的“進、出、管、用”,“鄉聘村用”使得田東縣對鄉村醫生的管理更加科學規范。田東縣衛健局副局長黃立杰說:“鄉鎮衛生院擔負起對村衛生室和村醫的領導和監督責任,有助於形成緊密型鄉村醫療衛生服務一體化體系。”

目前,廣西已有11個市相繼出台鄉村醫生“鄉聘村用”實施辦法。河池市明確村醫基本工資按照當地村委會或居委會副主任標准落實﹔北海市、貴港市、防城港市對取得大專或本科學歷、獲得執業助理醫師或執業醫師以上資格的村醫進行額外補助。

提高收入,崗位補助多樣化

定穴、進針、行針……南寧市橫州市蓮塘鎮廖村衛生室裡,村醫盧家恆正為落枕的村民蘇安秀針灸。約半小時后,蘇安秀頸部酸痛得到了緩解。

在村衛生室,各項中醫診療統一按照自治區醫療服務價格標准收費,實惠便民。一年下來,憑借一手過硬的中醫技術,盧家恆也能掙萬把塊錢。“不過,這不是我唯一的收入來源。”盧家恆說。

在橫州市,鄉村醫生收入由定額工資和績效工資組成。從2020年6月起,由財政托底,橫州市每月固定撥給每名村醫2000元。此外,由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一般診療服務收入等組成鄉村醫生績效工資,實行靈活激勵。

崗位補助多樣化,有效保障了村醫待遇。廣西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處處長劉德誠介紹,村醫的收入主要有四方面:基本工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經費、基本藥物制度補助經費和一般診療費。今年,廣西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原12類項目補助標准達到人均75元,其中40%考核合格后下撥給村醫。在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政府辦村衛生室,基本藥物人均補助標准為10元。至於一般診療費,廣西按門診醫療統籌支付,每人次補助6元。

收入提高帶來滿滿的獲得感。盧家恆說:“我每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比以前增加不少。”據統計,2021年,橫州市鄉村醫生年均收入6.2萬元左右,比2019年提高約3萬元。

記者發現,雖然村醫收入逐漸提高,但還需進一步優化分配方式,統籌兼顧多方面因素。廣西醫科大學全科醫學院院長陳茂偉認為,提高村醫收入,要綜合考慮轄區服務人口、實際需要和地理條件等因素制定激勵政策,提高艱苦偏遠地區村醫待遇,落實村醫醫學學歷、職稱提升補助等。

老有所養,解除村醫后顧之憂

來到梧州市岑溪市馬路鎮中林村,65歲的村醫余克燼樂呵呵地招呼記者進家門。從1980年起,余克燼就在村裡從事診療工作,前些年他退休后被返聘,繼續擔任村衛生所所長。

談起養老保障,余克燼打開廣西農信手機應用,向記者展示:鄉村醫生養老生活補助每月570元,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每月補助142.77元。余克燼感慨:“我父親曾是村裡的赤腳醫生,以前沒有養老補助。現在養老更有保障!”

一直以來,沒有養老保障是鄉村醫生們的后顧之憂,也是許多年輕村醫離職離崗的重要因素。劉德誠介紹,為妥善解決鄉村醫生養老生活補助問題,2015年廣西出台政策,規定對2014年底前,年滿60歲及以上鄉村醫生,每執業服務滿一年每月給予15元的養老生活補助﹔年滿45歲未滿60歲的,到60歲前執業服務年限達20年及以上,每執業服務滿一年每月給予15元的養老生活補助。

2021年,廣西對2.11萬名60歲以上鄉村醫生按標准給予了養老生活補助。今年前7月,岑溪市給60歲以上鄉村醫生的養老生活補助資金總額達127.875萬元。在養老保險方面,對於實行“鄉聘村用”的市縣,單位按規定為村醫繳納養老保險。南寧市、北海市等地為每名鄉村醫生一年繳納的失業保險、意外保險、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險費超過1萬元。

梧州市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科科長李子杰說:“未來,建議對鄉村醫生養老待遇標准實行分類管理,提升鄉村醫生待遇水平,保障資金渠道通暢並有效監督使用,讓鄉村醫生工作更安心。”

《人民日報》(2022年12月5日第4版)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