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90后女孩讓傳統竹編“華麗轉身”

2022年11月29日08: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她是“90”直播間帶貨網紅,是廣西欽州市靈山縣竹編工藝傳承人。在這位返鄉90后女孩的一番“操作”后,一個原本已經沒落的傳統手工藝行業煥發出了新的生機。

在十多年前,靈山縣竹編工藝長期伴隨著靈山人的生活。特別是在靈山縣平南、煙墩兩個鎮,無論走進誰家,竹編制品是最常見的物件,當地村民幾乎個個都是竹編高手。

然而隨著受到市場經濟轉型的影響和高新技術產業的沖擊,平南、煙墩兩個竹編大鎮,做竹編的人家從原本的4000多戶到了2015年已不到20戶。

劉霞冰

劉霞冰返鄉投身竹編行業。受訪者供圖

當地豐富的竹子資源白白閑置,靈山縣竹編工藝走向沒落,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另謀生路,但90后女孩劉霞冰卻有著自己的選擇。

劉霞冰是非遺傳承人劉家盛的女兒,早年就去廣東打工。2016年,她在服裝銷售店已做到店長職位,得知父親要放棄竹編,她毅然辭職返鄉投身竹編行業。

“當時已經快要升職了,但是,我也沒有多想,就直接回來。因為我覺得這個手藝是值得去傳承弘揚的。”劉霞冰說。

劉霞冰的第一步從網店開始,剛開始收益不錯。開店后,很快就接到了100多個果籃的訂單。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她的網店生意不但賺不到錢,還欠了不少債。

究其原因,還是因為竹編制品沒有新意,不夠貼合時代發展。

劉霞冰嘗試直播帶貨。

劉霞冰嘗試直播帶貨。受訪者供圖

2020年9月,劉霞冰開始嘗試直播帶貨。直播帶貨是新興起的方式,盡管當時劉霞冰不知道怎麼去介紹,但依然把握每次機會。

通過不斷努力,劉霞冰的網店越做越紅火,訂單最多的一次超1000個。越來越多的老師傅,在她的帶動下重拾竹編手藝。

“這個竹編很像貓窩。”2021年3月份,竹編銷售迎來了新機。在網友的建議下,劉霞冰開拓了新思路,第一個竹編貓窩出現在直播間后,短短兩個小時就有了200多個貓窩的預定。

竹編貓窩的瞬間走紅,讓劉霞冰也成了網絡紅人。自從走紅后,她的網店不斷推出新的竹編品種,先是推出貓包、貓咪隧道、寵物窩等寵物用品,接著是竹編首飾、紙巾筒、燈飾等用品,現在已從當年的三五種發展到超千種,價錢從單個幾元錢漲到一兩百元,各種新穎的工藝品已賣出2萬多個。

新穎的竹編工藝品。

新穎的竹編工藝品。受訪者供圖

這些新穎的竹編工藝品不僅讓更多人知道耐用易清洗的竹編制品,同時也重新為靈山縣的兩個竹編大鎮注入新的活力。

據當地政府部門介紹,受劉霞冰影響,平南、煙墩兩鎮,重新回來做竹編的人數,已增加2000多人。

如今,靈山竹編已經做出了名氣,為了能讓更多人了解、使用,靈山竹編這種綠色產品,也為了讓鄉親們過上更好的生活,劉霞冰想在編織創意、生產條件、管理模式以及技術上繼續改進,同時舉辦竹編培訓班,與鄉親們一起努力,讓傳統手藝與時俱進,釋放出更強大的生命力,為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陳燕、覃欣然、楊本忠)

(責編:陳燕、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